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新北市]科技女農劉金枝 轉念孵出新生機
刊登日:101-11-09點閱:4136
有機芽菜看起來頭好壯壯
  吃過「活」的芽菜嗎?印象中從市場買回來的芽菜通常都是修剪過後出售,放在冰箱內短時間要全部吃完,否則容易壞掉。但是芽寶寶有機農場的芽菜很不一樣,直到上桌前一刻都還再繼續生長,一口咬下,清脆、甜美的滋味完全顛覆你對芽菜味道的傳統印象。  
 來到劉金枝位於新北市林口的芽寶寶有機農場參觀,進入孵芽室參觀前,必須穿戴全套的無塵裝備,霎時間會以為進入的是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廠房,但在劉金枝的芽寶寶有機農場裡,這些都只是孵芽菜的「基本配備」而已!
  劉金枝是成大會計系畢業的高材生,曾待過科技大廠服務,更與朋友自組財務公司當老闆,經營多年卻遇金融風暴、智財權相關業務量縮減,於是萌生轉業念頭。只因與合夥人都十分注重健康,在合夥人的建議下便轉型投資生產高品質的芽菜。由於生產設備昂貴、投資回收慢,過程中許多合夥人紛紛打起退堂鼓。劉金枝笑著表示:「由於自己的個性保守,一開始最猶豫也最反對,但反而堅持到現在。」
考量到市面上芽菜生產者,經常使用地下水與混合生長激素,雖然提高發芽率,但安全性存疑。所以堅持孵芽菜的水源一定經過多層活性碳過濾和紫外線殺菌,就是不讓一點灰塵或細菌影響到芽菜品質。劉金枝也表示:「所有的有機耕作者,都希望客人吃到最天然的東西,所以希望種出來的芽菜送到客人手上還是維持生長的狀態,要吃的時候再做清洗,就像現採蔬菜一樣的新鮮。」
  初期以為芽菜生長在暗室裡,靠綠光照射維持穩定即可,而且芽菜農不用日曬雨淋,只要靠科技,有一間符合有機耕種的無菌室應該不難,沒想到高溫、潮濕與各種黴菌接踵而至,連無菌室都隔不住,生霉的芽菜就丟,多到連垃圾車都不想載。由於不甘心,劉金枝還愈種愈多,就是為了要試驗出適合芽菜的溫度、水分。等到一一克服空氣、水分與溫度各式問題之後,才順利培育出健康的芽菜。
  辛苦耕耘沒被困難重重的栽種過程打敗,反而是遇上銷售問題,本來想放棄,不過一轉念,從芽菜生長得到啟發。劉金枝說到:「之前如果芽菜長不好就算了,放棄都還有理由,因為真的長不好,可是現在芽菜很爭氣的長得很好,種它的人,是不是應該跟它一樣勇敢。」因此報名參與農民學院網的行銷課程,也開始積極參與農民市集與利用網路銷售,逐漸地打開產品知名度,目前也在友善大地等有機聯盟通路銷售。
劉金枝更用自己的經驗鼓勵有心朝農業發展的民眾,多參與農民學院網的課程與利用新功能「找產品」,除了養成專業技能外,更可培養靈活頭腦,學習善用資源行銷提升競爭力,並且逐漸累積顧客,創造穩定收入,藉此築夢踏實,實現自己心目中的田園夢。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