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嘉義縣]科技人沈朝富 打造幸福農園
刊登日:101-10-05點閱:4093
朝富返鄉從農種植小番茄及香瓜
  來到嘉義縣水上鄉的豐碩果園,笑容燦爛的年輕農夫正在田裡忙著,他是沈朝富。有著碩士高學歷的他,任職於工研院面板光電製造部主管,從事著人人稱羨的工作。但因工廠日漸外移至大陸,工作上需要常常出差,沈朝富放心不下年長的父母,朝富心想:與其離鄉背景幫別人賺錢,不如回老家承接父母親的農場,因此決定離開職場,回到家鄉務農。
  剛回到家鄉幫忙時,其實沈朝富不知道該如何接手這份工作,雖然是農家子弟,但缺乏農業實作的經驗,他只知道農業需要轉型,卻摸不著方向。因此他積極參加農民學院各項農業訓練課程,提升農業專業知識及技能。有次朝富與父親一同到南部有機肥料廠觀摩,廠長帶他們到溫室農場,他看見了溫室栽培不受天候影響可以穩定供貨。朝富回到自己農場後決定來個大改造,發揮他在工程的專長,親手打造溫室栽培果園。
  朝富知道過去農業盛行慣行農法,使用化學農藥及肥料,讓土地受到破害。他必須以友善的方式耕種,首先先將化學肥料改為天然益肥,並且不再使用除草劑,以免過多的藥物再度侵害土壤,希望能讓土壤活化,保持生態平衡,另外也減少農藥使用,希望讓消費者也能吃的安全。豐碩果園的產品,除了通過吉園圃認證外,也自行將採收前的產品,委託國內的檢驗機構: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中心,進行產品的農藥殘留檢測,為的就是要讓消費者吃的安心與健康。沈朝富提到牛奶小番茄及牛奶美濃香瓜,在栽種時使用大量鮮奶,並且在熟度8~9分時採收是最佳時機,因為這時候收成的果實、甜度高、果實脆、肉質細緻,是口感極佳的時候。
  沈朝富說做事要有三心:用心、細心、關心,用心對待產品、細心對待客戶、關心這片土地。目前也正繼續積極進修,希望能培育出更多好產品。他表示農民學院是個提供農民能力提升與經營分享的好所在,有興趣從事農業的民眾,可以先由入門班開始,了解農業概論與實作參訪;而已有務農經驗的農民,可參加初階、進階與高階訓練課程,逐步提升農業專業技術與經營技能。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