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苗栗縣]用心與堅持 鄧文雄的神農獎水梨
刊登日:101-09-10點閱:3967
鄧大哥參與市集展售

  在國人印象裡,三灣和卓蘭是苗栗水梨故鄉,但你知道頭份也能種出風味獨特的水梨嗎?農民學院農友鄧文雄所培育出來的水梨,不但甜度高、切開後不易氧化變色甚至連梨核都小而不酸,這特殊的水梨不但成為臺北各大百貨超市推薦的熱門商品,也讓鄧文雄獲得神農獎殊榮!

  鄧文雄表示,自小就跟著父親種植水梨,過去也曾離開農業,到日商公司服務。由於厭倦了職場的爾虞我詐,加上父親年邁想退休,因此鄧文雄離開職場,回到他最熟悉的果園。重新回到農業的文雄,走的不再是傳統農業的老路。他秉持研究精神致力於研發培育各式品種的水梨,除了解梨樹的生長模式與週期外,也報名農民學院各項農業訓練課程,認真地了解土壤、氣候與地理位置對於梨子的影響。鄧文雄說:「水梨是溫帶果樹,種植在亞熱帶地區的國家生長模式本來就與溫帶國家不同,但許多農友不清楚梨子的生長模式,大量使用化肥與農藥,反而影響了梨子的品質。」因此鄧文雄以草生方式管理,因應梨樹的生長狀況調整土壤的磷氮比,而不像傳統農法一昧的施用肥料與農藥、採用糖蜜供應梨樹營養。此外,鄧大哥還利用蜜蜂授粉,不但著果率與人工授粉相當,甚至能減少畸形果的產生,大幅提高水梨的產量。

  而讓鄧文雄水梨迥於其他梨園還有一項秘密武器:海風。鄧文雄的梨園位置特殊,坐落在苗栗頭份臨海迎風的山坡上。梨樹終年受海風吹拂、滋潤,大量的微量元素、礦物質與抗氧化成分造就出水梨獨特風味,而且切開後不像一般水梨容易氧化變褐色。鄧文雄堅持要給消費者安全有保障的好農產,因此水梨取得吉園圃及產銷履歷雙標章,讓消費者能安心地大快朵頤。就是這份用心堅持,讓農場裡的水梨保持極高的品質,這也讓鄧文雄榮獲神農獎殊榮。

  由於鄧文雄的水梨甜美多汁,經由口碑相傳,連政商名流都指名要他的水梨當作禮品。此外,鄧文雄也運用日商公司工作的行銷經驗,成功將自己的水梨引進臺北101等高級百貨超市銷售。就連農民學院推薦的通路業者,在嚐過水梨後,也都讚不絕口,紛紛表達合作意願。

  鄧文雄建議有心務農的民眾,一定要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並且要持續精進、提高產品的品質,初期可透過參加農民學院課程,培養專業能力。同時也確定自己能勝任之後再投入,因為從事農業固然相當自由,但也要評估自己是否有辦法負荷體力繁重的工作。而農民最常見的銷售問題,鄧文雄也自有一套靈活的經營頭腦與行銷策略,不但結合果園觀光,也利用網路與口碑行銷,所以產季一到,水梨經常被一掃而空。鄧文雄鼓勵學員也能多加善用農民學院網的找產品的新功能,提升產品的曝光,對於經營初期或有通路需求的農友是最事半功倍的最佳利器!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