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新竹縣]用心看得見,吳文岳用口碑找到顧客
刊登日:102-03-30點閱:3911
吳大哥透過網室栽種蔬菜
  走進位於新竹湖口的「信勢網室有機蔬菜園」,這小而美又充滿生機、綠意盎然的蔬菜園,正如它的名字一樣,一間間的網室矗立著,裡面種的全是有機蔬菜,問文岳說為什麼只種葉菜類,他說因為葉菜種植容易上手、從播種到收成的時間短,最重要的是大家都需要,希望大家每天都吃的到健康、身體也健康,這樣他辛苦的栽種也就有意義了!
  吳文岳本來是在化纖工廠擔任管理職工作,但化纖產業已漸漸地從臺灣外移,自己也年紀漸長、文岳擔心會失業,正好此時表兄弟問他要不要一起從事有機農業,文岳想到陪妻子返回雲林娘家時,看到明明是農業大縣,卻忽略耕作者、土地及食用者的健康安全,大量使用農藥、除草劑栽培作物,文岳從這邊發現了有機市場的利基點,於是決定從工廠退了下來,和妻子共同投入有機農作。
  在蔬菜園的經營管理上,文岳發揮了他工廠管理的經驗,採用網室栽培阻擋病蟲害的侵襲、降低風雨對於蔬菜造成的災害,二十間的網室各有司職,有的可以採收、有的正在成長,也有些剛整完地在休養中,甚至還有專門的育苗室,只為了從種苗開始就是安全無用藥,並進而降低成本、掌控產期、種類、數量,充份進行風險管理及計劃性生產,以確保每星期固定供給給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國小營養午餐、宅配訂購等顧客的量是足夠的,避免供需不平衡的狀況產生。
為了貫徹有機種植,文岳從土壤、水質甚至是防護措施都有自己的堅持與用心。農場與慣行農田拉出隔離帶、土壤不僅不許有有害物質,更要求合宜的有機質含量、水源則是由通過眾多檢測的深水井提供等等,因為他的種種努力,他的農場有著綠意生機、維持著自然生態環境,種出來的蔬菜也充滿了生命力、健康茁壯,具有濃濃的田野鮮蔬的原始風味,曾經有在市集上購買過信勢蔬菜園蔬菜的民眾跟他說,本來家裡的小孩很不愛吃青菜,自從吃了他的菜後從此不再偏食,也有民眾說本來平常一餐是炒一盤青菜的份量,換到他們家的菜後不但掃光光,還要炒第二盤,這些消費者給予的肯定,不但藉由口耳相傳為文岳帶來客戶,也是他從事有機10年以來最大的欣慰及鼓勵。
  對於同樣有心想走有機栽培的農友,文岳給了一些建議,以他自己為例,一開始文岳也是農業新手,他自費報名興大的有機課程,學習有機種植知識,退休後更是勤於利用農民學院的訓練課程,報名各農改場的有機栽培技術研習班,時時自我充電、吸收知識、觀念是必要的;另外農場實習也是很好的途徑,藉由在農場實作參與生產過程,學習農事工作、品管、理貨等作業知能,觀察各時節的農作生產及種類,同時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承受農田工作的辛勞,而不是盲目跟從,時間最好一年以上,才能清楚了解全貌;最後,不妨多問問前輩的失敗經驗,每1次成功的後面可能是由99次的失敗而來,從錯誤的經驗學習,也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