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返鄉從農 逐步改變
刊登日:103-10-24點閱:5153
劉大哥種植茂谷柑
  優士雅農園位於臺中東勢約海拔500公尺處的山坡上,農場內主要生產桶柑和茂谷柑,劉南璟原本在馬來西亞從事瓦斯行業,除了這個正業外,他同時利用工作空檔經營臺灣水果進口,將臺灣的紅龍果進口到馬來西亞銷售,對紅龍果有7、8年涉略的經驗,因放不下年邁的雙親,加上家長父母同意劉南璟將部份果園轉作紅龍果栽培,因此劉南璟決定放棄馬來西亞的工作,回鄉接手果園。
  家中的果園原本是栽種高接梨及柑橘,劉南璟評估高接梨嫁接投資成本高,且常因氣候的異常變化,例如春季開花時遇到寒流、大雨,梨花無法授粉,6、7收成時遇到颱風,一季的心血就放水流,風險非常高,但收入卻不符正比;而自己本身具有紅龍果背景知識,附近鄰里的農友又願意免費提供紅龍果的種苗,為此他還特地走一趟臺中外埔的紅龍果專區參訪請益,就在今年8~9月高接梨採收完畢後,將逐步整理、砍除原本的梨樹,準備轉栽紅龍果。
  一直以來,家中果園都是採用慣行農法的方式管理,但劉南璟接手後,他研究了許多報章書籍,覺得以小農的經濟規模,採用有機的方式栽培收入較佳,而且對土地和環境也比較好,他從小面積著手,一步步轉換成草生栽培,慢慢地從施肥、用藥的方式開始改變,雖然因為與從前習慣的農法衝突,又缺乏經驗而走得很辛苦,但他相信自己的堅持是對的,為了增進自己技術,更利用農閒時至試驗改良場所學習正確的農業栽培新知。
  來到劉南璟的果園,他很驕傲地說茂谷柑是阿爸70多歲時就獨具慧眼開始栽種了,正好搭上現今的潮流。茂谷柑的產季約在農曆年前後到3、4月,那時正好是冬季水果青黃交接的時期,市面上的水果種類不多,茂谷柑搶盡銷售佳績。劉南璟種柑橘,不像其它農園是在果實表面上灑鈣粉(碳酸鈣)來防止裂果發生,而是辛苦地一顆顆將柑橘套袋,來降低果蠅的侵害、減少曬傷、隔離外在環境的農藥污染,以避免因使用過多藥物而增加土壤負擔。
  優士雅農園的桶柑和茂谷柑,都是等到在欉紅的9成或9成5才採收,堅持讓水果在樹上長大熟成,保留柑桔自然的甜美香氣及絕佳的品質。未來,劉南璟還希望可以將在欉紅的特色發揮到極緻,開放民眾認養果樹或現場採果,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品嚐到安全、健康、無毒又美味的水果。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