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快樂兼農,都市人調劑身心的新選擇
刊登日:101-06-13點閱:8956
半農半X農夫生涯
  投入農業生產有很多方式,除以購買、認養或契作表達支持,也有人捲起褲管、直接下田當農夫。不過,下田當農夫的方法也有不同,以農業為職業當個專業農夫,也有人選擇利用假日,把務農當運動,做個開心的兼職農夫。臺北上班族林如貞就選擇當一名假日兼職農夫,過起快樂的兼農生活,對於有心從農卻苦無時間的民眾,這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在臺北有著穩定工作的林如貞,和許多都市人一樣,想藉由農耕、吃自己種的米來改善體質。自嘲連鋤頭都拿不動的她,97年在臺南後壁買了一塊休耕地,直到99年才正式開始半農半X的農夫生涯。
 
▲頗具實驗精神的林如貞,嘗試以長柄刷抑制雜草生長
  儘管第一次收成總產量約是一般慣行農法的1/3,而且雇請阿姨人工除草,成本大約是出國旅費,全部的收穫大約也只剛好夠家裡吃及分送親戚朋友,但想到能種出健康的稻米讓吃的人健康、收到米的人開心,還能節能減碳、維持生態平衡、提升糧食自給率…,種稻的好處更讓如貞確信要繼續半農半X的稻農生活,以她的能力所及對土地、地球盡點棉薄之力。
對想從事兼農的都市人,如貞建議:「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想太多,反而什麼都做不成!」
如貞的半農半X經驗分享
step1 蒐集資料
多閱讀一些關於農業與健康生活的書籍,「不需要是太艱深,像漫畫『夏子的酒』、『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等都是很好的農業入門書。」這些書籍除了能正向鼓勵從農,也可從中瞭解各農法不同。另外,農業訓練課程也是很好蒐集資料的地方,多參加及體驗找出自己的興趣,務農心情也會更加愉悅。
 
 
▲栽種益全香米的小撇步,以「淺植、間隔8寸、儘量抓最少枝」的方式,讓稻子通風良好,有更多生長空間
step2 準備資金
「資金不足」是很多人躊躇不前的主因,如果要過半農半X的生活,農地不一定要很大,如貞表示:「如果自己的能力沒辦法負擔,也有其他方法,像公司可以認購一塊農地,或是找同事、三五好友一起租或買塊休耕地來種」。另外也有其他替代方式,如都會區開設了不少市民農園,所需資金就又更少,也能達到親近土地的需求。
step3 尋找農地
原本想在東部落腳的如貞,參加無米樂有機稻體驗營後,就愛上臺南後壁,
而選擇在這裡開始她的半農半X農夫生涯,「這裡的人很親切,也剛好有休耕地要賣,所以就選在臺南後壁圓夢了」。臺南後壁區正是臺灣著名的米鄉之一,選擇在此種稻也具有較多資源,如貞建議想開始兼農生活的都市人,不妨以作物產區作為尋找農地的標的,借重在地已建立的生產鏈,以降低失敗風險。
step4 人力資源
雖然種稻的工作量較輕,但平時要上班,農場還是需要有人協助、關照,注意一下田裡是否有任何狀況,因此最好能找到當地有經驗的農友幫忙協助管理。此外,像除草、插秧、收割、曬穀、碾米等,這些人力成本也全都要納入考量。
從農最需克服難題
  缺技術可到農民學院,而找農地也有農地銀行,但對陳威伸與林如貞兩位新農民來說,最大的困難往往來自周遭親朋好友的反對與質疑。如貞表示:「當初很多朋友聽到我把儲蓄拿去買農地種稻,大家都說我傻,那筆錢拿去買房子或投資,賺得絕對比種稻多。所以,要做快樂兼職農夫,一定要有毅力,才能堅持下去。」
看完不同新農夫經營農業的方式,你是否也擬定了你的從農藍圖呢?其實,從農就像開創事業一樣,都有著不同的甘苦。無論你想用什麼方式為農業、土地盡一份心力,善用資源、厚植自我實力,並堅持努力到最後一刻,絕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照片由林如貞提供)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