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田喜事農場 趙子崙的雜糧王國
刊登日:104-07-09點閱:6529
花田喜事(圖源:花田喜事有機農場FB)
     「花田喜事農場」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場主趙子崙,原本在外地工作,民國91年決定返鄉,接觸農業。「返鄉務農不為什麼,只因為花蓮好山好水好風景,所以決定回鄉看看花蓮還有什麼更好的可以推薦給大家,最後發現農業是個可以與大家分享的東西」趙大哥自信的說。

       民國96年花蓮縣政府推廣無毒示範戶(現在的有機轉型期農友),趙大哥就是這時進入農業的,也開啟了他的有機之路。完全沒有碰過農業的他,一開始像瞎子摸像一樣,不知從何做起。後來發現花農區農業改良場可以學習知識,趙大哥把他自己及員工全部送進改良場學習,一邊學習一邊實作,慢慢的有機農場成形了。現在農場已經由有機轉型期變成真正的有機農場,驗證單位則是采園生態驗證有限公司。

       為何要叫花田喜事?趙大哥說因為花田喜事的員工是由一群單親媽媽組成,希望他們可以忘記以前不愉快記憶,以辦喜事的快樂心情來耕作,這樣果實也會充滿希望。

       種植有機也分很多種方式,趙大哥使用的是有機中的自然農法(多樣性種植),就是種植忌避植物。何謂忌避植物?趙大哥說「會散出異味讓蟲不喜歡接近的植物,像茴香、薄荷、九層塔等等都是屬於忌避植物。在園區種上這些忌避植物,不僅可以驅蟲,因為他們的顏色五顏六色的很漂亮,還有美化作用。」

       花田喜事農場目前主要種植雜糧,場內為了保存花蓮原生種, 都盡量種植原生種豆子,像花豆、黃豆、黑豆等~不希望原生種失傳。目前花田喜事出貨方式除了宅配訂購外,每週六、日都會至臺北花木市場-假日農夫市集擺攤,營業時間上午9:00到下午6:00,有農友可以走一趟市集,和趙大哥請教有機種植的訣竅,應該會受益良多喔~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