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人生的轉折點 復堡的有機路
刊登日:104-08-12點閱:4957
有機杭菊(圖源:大埔有機農場Fb)

  「大埔有機農場」位於臺南市永康區,農場主-許復堡先生,原本是科技業的工程師,因為一場車禍讓他決定回家幫忙家裡事業和陪陪家人,但家裡事業並不是一開始就是農業。父親原本是開藥局的,但因為對庭園餐廳行業有興趣,所以在在復堡幫忙下轉業。因餐廳需要的素材有些可以自己種植,因而開啟復堡農業的路。目前庭園餐廳已歇息,復堡全心全意在有機農業上打拼。

  有機路並不是非常順遂,作物全軍覆沒的風險相當高,像今年6月栽種在溫室的有機美濃瓜,原本應該茁壯健康的,但卻因為染病加上梅雨來襲,作物全部無法收成。共有三家溫室受到傷害,第一間因白粉病來襲,第二、三間原本長的漂亮健康的植株們,正值採收期時,卻又遇上了梅雨季,時而大雨,時而大太陽的溫差考驗,終於還是無法撐過去。復堡說這是栽種美濃瓜5年來從未有過最嚴苛的考驗。但友善環境永續發展又是復堡的堅持,就算苦還是想撐下去。以維護生態的方式來栽培農作物、以有機的方式吃出健康為最高目標。

  遇到栽種困難,但又因技術不足,無法解決問題時,復堡透過農會進而得知農民學院課程,透過學院學到許多技術,如栽種技術和病害防範技術等,都幫助他在有機路上更順遂。所以自2012年起,復堡每年都會於農閒時,報名農民學院課程,透過上課增強農業技術。

  農場近期試種迷你小西瓜,特別的是它與一般長在地上的西瓜不一樣,小西瓜是長在樹上的。迷你品種的小西瓜,果實嬌小,掛在樹上的景觀相當特別,採用溫室吊掛式種植,一株一果,因為果實不著地,可接受陽光均勻日照,果形圓果色漂亮,肉質更是較傳統西瓜細緻許多,且皮極薄甜度高。品嘗其口感和甜度後,讓復堡更有信心大量種植小西瓜。目前場內產品主要以鮮果和加工品為主,鮮果有美濃香瓜、小西瓜、小番茄(冬季作物)和草莓(冬季作物)等,加工品則以有機杭菊為主打,有機杭菊每年於11月中至12月中開花,採收後烘乾包裝販售。其每一朵有機菊花都要歷經不使用農藥的考驗,每一朵都是農友辛苦的結晶。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