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桃園市]放棄高經濟作物 元廷堅持有機之路
刊登日:104-09-14點閱:5952
農場的貴賓-烏秋(圖源:佳雨有機農場FB)

  「佳雨有機自然農場」位於桃園市楊梅區,場主羅元廷生物系畢業的高材生,畢業後隨著農委會農技團到中東巴林王國工作一年多,教導當地人民種植技術,利用組織培養和實驗的技術,讓當地的作物可以透過高科技技術快速增殖和增加產量。回到臺灣後,元廷對農業興趣依舊濃厚,決定回鄉進行他的事業-有機農作。

  元廷的爸爸種植蝴蝶蘭,高經濟作物。元廷回鄉後有試著幫忙爸爸的蘭花事業,但種花需要噴灑農藥,跟元廷想做的有機種植理念有極大的落差,所以他不顧爸爸的反對,決定自行出來種植作物。他試過種植栗子南瓜、洋香瓜等作物,但最後選擇了營養價值相當高的作物-地瓜。

  有機之路本來就不好走,對於之前沒種植過作物直接走有機的種植方法更一大挑戰。種植地瓜前幾年收成狀況慘不忍睹,有一年甚至只收成了幾籃,完全無法販售,只能留著自己享用。像地瓜最怕蟲害,牠們鑽進地瓜裡面產卵,繁殖相當快速。元廷依據書上建議以1分地用4個荷爾蒙做陷阱誘捕,但其實放置的數量及位置必須視情況調整,且太少太多都會造成不好的效果,可能引來更多蟲。為了種植好地瓜,元廷透過網路得知農民學院課程可以幫助他解決種植問題,並詢問改良場的專家種植小技巧,還詢問種植有機地瓜農友種植需注意的地方,就算以慣行種植的農友他也詢問,因多方面吸收知識,他才能夠應付更多問題。

  在他努力之下,收成漸漸穩定,地瓜越長越漂亮,產量也越來越多,足以轉虧為盈,辛苦終究有了代價。農民學院課程是可以幫忙解決種植問題的地方,歡迎對種植有問題的農友快來報名唷~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