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新竹縣]半農半工的農園生活-李聲達
刊登日:104-10-19點閱:5233
鼎鐸農園-李聲達

  鼎鐸農園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場主李聲達目前仍然於農業試驗所工作,因家裡世代都在栽種柑桔果物,所以李大哥利用假日時間在家幫忙務農,以半工半農的形式幫助農園繼續經營下去。

  農園主要種植老欉桶柑和清見蜜柑,人家說好酒沉甕底,老欉桶柑的滋味就如同這好酒。李大哥說桶柑的樹,年齡越老種出的果實越甜,一般樹齡15年以上就會稱為老欉,因為15歲是一棵樹會繼續茁壯還是漸漸枯萎的關鍵期,所以只要樹撐過15年,其果實品質就有一定的程度,但李大哥說他們家的樹要年齡25歲以上才會稱為老欉,甜度高酸度低,且出貨時不會使用機械強烈刷皮拋亮,因為這樣果肉容易變質。桶柑的產期約是每年1-3月,有分為鮮品和儲倉品,規格為3公斤/6公斤/12公斤/箱;清見蜜柑主要為日本育成品種的柑桔類,果肉細緻,汁多香甜,產期也是每年1-3月,其規格為3公斤/6公斤/箱。對於柑桔類水果有興趣的朋友,除了老欉桶柑以外,清見蜜柑也是另一個好選擇。

  李聲達在種植柑桔的過程中十分注重安全用藥,且每年都會到農民學院進修,學習新的種法或其他安全用藥知識,如果發現種出的品質與前一年有差異時,也會將產品拿到就近的農業改良場請專家評鑑並微調種植方法,就是為了讓產品維持品質,可以更多汁更美味。像今年李大哥有參加農試所的農業經營模式訓練高階班,學習如何經營農業事業體並擴大,李大哥說明年的第一步將從網路經營下手,利用網路行銷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鼎鐸農園的農產品,拓展新客源、增加營收。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