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台江漁人-顏榮宏
刊登日:104-10-31點閱:5615
科技漁民 漁民科技(圖源:台江漁人fb)

  「臺南市藥草產銷班第一班」,產銷班長顏榮宏。曾經是數學補習班老師的顏榮宏,從小努力唸書就是為了擺脫已傳承五代的虱目魚、蝦子的養殖家業,沒想到父親一場大病,終究讓他回到了這片生養他的土地,接下百年事業承續的香火。

  既然要做,就要做的跟別人不一樣!一向追求完美的顏榮宏,決定再去讀農事管理博士班 。一次到保生大帝廟大稻宮做藥籤的機緣,讓他得到靈感,想到「或許可以用傳統的青草藥來養魚,改善魚蝦最脆弱的消化系統!」

  所以從8、9年前開始,他開始以黃花蜜菜、赤道櫻草為青草基礎配方,替吃素的虱目魚、白蝦、烏魚等魚類健胃整腸。只要魚蝦的腸胃好,免疫力就會增強,就不需要投抗生素等藥物。想不到效果卓著,吃了草本飼料的魚蝦不但體質明顯較好,也大大降低了每年因寒流而高升的死亡率。那麼吃葷的龍膽石斑、草蝦、文蛤等又該怎麼辦呢?顏榮宏嘗試以乳酸菌優格做成液體飼料來餵養。果然這一試,龍膽石斑魚皮膠質更顯豐厚,肉質還多了一種特有的韌度,而且完全沒有土味。就連文蛤,也因為無藥飼養,所以顆顆肥美又健康,滋味純淨。

  顏榮宏還利用自己生技碩士的背景,成立微藻工廠實驗室,有效減少底泥堆積、抑制藻類增生;還透過苦茶粕、無患子等天然介面活性劑做魚池環境控管,以及讓帶有芽孢桿菌的螺類做生物除藻防治工作,成功營造出蝦苗的良好成長環境。加入產銷履歷驗證行列後,顏榮宏選擇契作對象十分嚴格,他不但嚴格審視對方的魚塭環境,還會細心地跟養殖者詳談養殖方法,說服對方加入產銷履歷,讓「台江漁人」,成為魚產的安心守門員。如今,顏榮宏已贏得消費者認同,讓好的產品跟環境能在正向循環中,繼續書寫下一頁的百年篇章!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