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雲林縣]堅持原味擁有健康 楊協翰的有機番薯
刊登日:105-01-01點閱:4730
楊協翰正在巡視番薯田

  楊協翰小時候生活困苦,都要去撿番薯來吃,因為個頭小還要背個簍子,也被叫「憨吉(番薯)」,後來大家就開始喊他「憨吉王」,想不到長大後,他開始種起有機蕃薯,真正成了現代番薯王。

  楊協翰在當農夫前是做農藥生意的,因為農藥味總是讓他不舒服,也對孩子生長在這樣的環境非常過意不去,於是他決定收起農藥生意,拿起鋤頭開始了種有機作物的生活。楊協翰剛開始下田,選擇了西瓜、水稻種植,即使有天氣、蟲害問題,他都不噴農藥,結果三年沒收穫,有人見了他爛光光的西瓜葉,譏笑:「恁兜ㄟ農藥攏細假ㄟ啦」,即使說自己是有機栽培,人家也不信。

     他心想既然地上作物會遭受風吹、雨淋、蟲咬,為什麼不種長在地下的?種番薯總可以了吧,他選用質地綿密,甜度高的台農57號當種植主力,由於他的地瓜田靠近濁水溪,歷經數百年沖刷累積的沙質土,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非常合適種地瓜,加上沙質土壤質地鬆軟,瀝水性高,種出來的地瓜鬆軟好消化,不僅人愛吃、老鼠更愛吃,田裡的老鼠幾乎把蕃薯全給吃光。雖然鼠患嚴重但他還是不能噴藥,所以楊協翰除了放捕鼠器,還在田邊種甘蔗希望轉移老鼠注意力,但效果不佳,雖然曾請人來抓老鼠但還是有限,後來楊協翰看開了,老鼠是動物也要吃,只要不全吃光,留一些給我就好。

  番薯田的採收工作,都是先用機具鬆土後,靠人工去挑揀到籃子裡,再一籃一籃地存放。地瓜依照外型區分,最優秀的為特選,其次身形外表相當的是A級、外型略差一點點為B級,C級則為惜福地瓜,雖然外表略有差異,但口感卻是一樣的美味。

  除了地瓜外,還種有胡蘿葡、白蘿葡,馬鈴薯等,地瓜產期約從1月到5月,馬鈴薯約在1月底左右,另外,番薯園還開發了一些農產加工品,像是地瓜脆片、黃金雪花片、蘿蔔糕等,並堅持加工過程不添加防腐劑、色素、香料,一秉原味蕃薯園的初衷:「堅持原味、擁有健康!」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