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新北市]王廷宏捨高薪賣蚯蚓糞 開啟第二人生
刊登日:105-03-16點閱:7716
王廷宏推廣蚯蚓糞希望大家都能認識這個好生物。(圖源:坵隱農場FB)

  走在農夫市集裡只見每個攤位上擺著不是蔬菜就是水果,或是其他農產品,但坵隱農場的攤位賣的不是有機蔬果也不是農產品,賣的卻是一包一包的「蚯蚓糞」,只見一個上午就有不少客人來買,客人上門最常問的就是:「老闆這真的是蚯蚓的大便嗎?有何功效?」。

  坵隱農場的王廷宏畢業於東吳大學微生物研究所,原本任職於知名酒廠擔任副廠長一職,每日過著早出晚歸甚至睡在辦公室的生活作息,某日回家時他發現年僅4歲的女兒竟不太認識他,也不願意讓他抱,他開始思索這樣的工作與家庭生活是否真的是他所想要的,於是毅然而然辭去工作,在新北市成立「蚯蚓農場」,用自己大學研究所最熟悉所學的專長養蚯蚓,專賣天然的土壤改良劑「蚯蚓糞」,開啟他的第二人生。

  王廷宏養的蚯蚓是臺灣原生種的紅蚯蚓,目前產量約有40-50萬隻,王廷宏說,蚯蚓從生蛋到孵化約要3個星期,溫度氣候也會影響孵化時間的長短。比較令人好奇的是他家的蚯蚓都吃什麼?王廷宏說釀酒後的廢棄物啤酒渣、種香菇淘汰的太空包等,經過堆肥處理後,都是蚯蚓的食物來源,而經過消化排出體外的糞便,則富含氮、磷、鉀等養分,是最天然的有機肥料。

  1億條蚯蚓一天可吞食高達40噸有機廢物,對於地球環境相當有益處,為了要推廣蚯蚓的好處,王廷宏積極向學校合作,介紹蚯蚓及蚯蚓糞便給小朋友認識,目前有許多校園開始用蚯蚓糞便來當作有機肥,他也在林口農夫市集、新竹竹蜻蜓綠市集設攤推廣給消費者,希望大家都能認識這個地底下默默付出的好生物。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