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南投縣]尊重土地友善環境 江明男走不一樣的路
刊登日:105-06-15點閱:4433
江明男與生產的巨峰葡萄

  堅持對土地尊重、友善環境、友善消費者的江明男,帶領信義鄉巨峰葡萄走上產銷履歷之路,飽滿甜美的黑紫色葡萄,值得消費者用更好的販售價格回報這份用心!

  位於臺灣第一高山玉山山腳下的南投縣信義鄉,生產的巨峰葡萄,有「玉山之珠」美稱!因不忍父親終日農忙辛苦,25歲退伍後的江明男接手父親的葡萄園,至今已將近25個年頭。

對環境與消費者負責申請產銷履歷

  九年前,身為信義鄉果樹產銷班班長的他,帶領班員一起加入產銷履歷。起心動念其實也很單純,就是源自對土地尊重、友善環境、友善消費者的堅持,也是為了與其他業者走出不一樣的路,所以要讓信義鄉巨峰葡萄加入產銷履歷的行列!

  產銷履歷不只驗葡萄果品,水質、土壤也要驗,所有在園區的操作,都要依循標準作業程序。就連使用的農藥、肥料等,都得合理合法使用,才能將環境影響減到最低。

擴大產品差異化不畏考驗等到你

  葡萄是田間管理很繁瑣的作物,葡萄萌芽前得一枝一枝點藥,結出果實時得一串一串套袋,就連最後採收也只能純手工一串一串剪下,幾乎是得天天到果園報到,一刻不得閒,但產銷履歷這條路,卻使信義鄉葡萄產業開始轉型,以有系統的組織來提升管理技術和標準作業流程的速度。

  但加入產銷履歷之初,市場銷售情形不如預期,讓江明男倍感受挫,不過他抱著「總有一天等到你」的信念,堅持下去,決心一定要把差異性擴大!

  每一處細節與用心,最終在消費者的口中被品嘗出來!天然美味證明的果粉更是均勻裹覆,因為施藥管理得好,就算連皮一起吃,也不會覺得嘴巴澀澀的,滿嘴都是葡萄的甜美。幾次的食安風暴,讓民眾消費意識抬頭,現在不管是臺北農產公司的拍賣市場、網路平臺,或是大賣場,甚至是百貨超市都能看到南投縣信義鄉果樹產銷班第5班的巨峰葡萄身影。種了一輩子的江明男說:「藉由農委會輔導的產銷履歷制度,讓消費者更加信任信義鄉巨峰葡萄的品質,能歡喜的安心享用,那就是我最大的榮耀。」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