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數據化種植 陳宏松種出高品質香水金針
刊登日:105-07-11點閱:4913
陳宏松與他的金針田

  因為不屈不撓的精神,與科學化、數據化的種植方法,讓花蓮玉里飄著百合花香的香水金針,成為讓人驚豔的臺灣好味道。

  在秀姑巒溪畔山腰上的花蓮玉里二贊坪,每年4月中到7月底,起伏的山坡上一朵朵鵝黃色的香水金針,在陽光下閃耀著耀眼高雅的身影,這裡是臺灣香水金針的故鄉,也是最大的產地。

二氧化硫風暴 開啟鮮金針市場

  土生土長的玉里蔬果產銷班第9班班長陳宏松是金針農第4代,原本種的是最常見的臺灣原生種及臺東6號金針。

  民國89、90年,因為乾金針多以二氧化硫漂白產生食安風暴,高中同學要求陳宏松摘採新鮮金針提供他販售,他也就這樣連續賣了兩年。臺東6號鮮金針價格不錯,但容易開花,不易保存,這時他發現馬來西亞引進的香水金針沒有這些問題,於是開始試種。

數據化、觀察法 充份掌控變因

  種植初期,香水金針在臺灣水土不服,頭三年產量接近於零,於是他又到花蓮區、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上課,自己買書鑽研。經過改變栽培方式、減少化肥量、增加有機肥料,提早做病蟲害防治等嘗試後,終於在第四年提升了產量。現在他已成為臺灣香水金針種植大戶。

  「農業不只要目測,還要有實際的數據!」他詳實記載防治資材使用情形,用放大鏡、顯微鏡觀察防治效果,將農業種植數據化,找出變因,進而控制變因!

用對方法,比用勞力簡單

  儘管生產管理資料建檔是一件煩人的事,但想起當初的二氧化硫風暴重創臺灣乾金針市場的事件,陳宏松帶領班員一起率先加入產銷履歷,遵循嚴謹的規範要求,並且在第三方驗證機構嚴格審查稽核與檢驗把關下,成功贏得消費者的信賴與肯定。

  而拜鮮食宅配風氣日盛,陳宏松的香水金針鮮採低溫直送,安全、品質有保證,今年甚至開始外銷日本,成為最受歡迎的當季新鮮食材。

  「用對方法,比起用勞力簡單多了!」陳宏松班長這句話,一語道盡申請產銷履歷的種種好處,現在他享受著由這一點一滴「對的方法」所累積起的甜美成果。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