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南投縣]郵差茶農-王景風
刊登日:105-08-08點閱:4731
王景風從郵差變農夫,最終闖出一片天

  為了當女兒後盾,放棄退休金,王景風從郵差變農夫,投入魚池紅茶的復興,這以愛為源孕育出的茶香,溫厚香醇,充滿回甘醇韻。

  茶園裡穿著綠色郵差制服採茶的王景風,身影格外吸睛,過去當了18年郵差的他,本來再2年就能拿到退休金,但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重創了魚池鄉,也改變了王景風一家人的人生。

砍檳榔種紅茶 再現阿公的茶園

  王景風的兩個女兒們從小到大聽著阿公用阿薩姆紅茶養活家庭的故事:父親小時候跟著阿公到茶園工作、小小年紀就挑著採好的茶菁走很遠的路……茶園的點點滴滴,讓姊妹倆油然而生一種傳承的使命感,想在大學畢業後從事振興魚池紅茶的工作。

  九二一地震後,茶改場的魚池分場試圖以當地特色的臺茶十八號紅玉紅茶為魚池鄉找回新生命。姊妹倆於是建議父親王景風種茶,再由她們負責銷售。

  為了一圓兩位女兒傳承魚池紅茶的夢想,他回到父親荒廢十幾年的阿薩姆老茶園,砍掉老茶園間植的檳榔樹,開始改種臺茶18號紅玉紅茶!

申請產銷履歷 魚池鄉第一人

  一開始決定種紅茶後,王景風就決定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民國96 年產銷履歷剛上路,他就率先申請,成為魚池鄉加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的第一人!

  從田間生產紀錄簿填寫、水質及土壤檢驗到製茶工廠衛生安全,每一個環節都得符合規範且詳實記載,並通過嚴格審查稽核,過程十分繁瑣,但王景風說:「麻煩歸麻煩,但有公正的第三方替我們驗證產品的安全,消費者更有信心!」

  此外,王景風也是魚池鄉連續三年申請「日月潭紅茶」產地證明標章最多的茶農,取得履歷及產地證明雙標章;更於2013年魚池鄉日月潭紅茶評鑑競賽中,榮獲臺茶18號(紅玉)類金質六獎、臺茶18號類優質獎以及大葉種優質獎,給了他多年努力莫大的肯定。

老爸種的茶 手搖茶拉攏年輕人

  不只老爸王景風一人忙碌,唸嘉南科大旅遊休閒系的大女兒王涵綾負責茶品的包裝、設計、行銷等,跟著全國各地的展覽擺攤行銷與推廣,全臺跑透透,只為增加自家茶莊知名度。

  二女兒王虹綾則在伊達邵碼頭蓋了一間歐風小木屋的手搖茶飲店TEA18,採用自家茶園生產、有產銷履歷的紅玉紅茶,沖泡出一杯杯好喝的手搖茶飲,成功拉攏年輕族群來領略日月潭在地紅茶的好滋味,讓傳統茶葉走出新的生命!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