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驗證就是負責任 陳明友的產銷棗子
刊登日:105-10-01點閱:7954
陳明友與他的棗子

  陳明友發現改用有機肥的棗子更加甜美,地力也不會受損,是農夫、棗子與土地的三贏。而加入產銷履歷多年的他,因著消費者一句:「你家的棗子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讓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自從民國85年接下父親的棗子園後,近20年的種植經驗,讓陳明友能精準拿捏有機肥料的使用與比例;也讓他意外發現:使用米糠、豆粕等有機肥,能讓棗子更加甜美,地力也不會受損;重視土壤管理使土地有活力,才是永續經營之道,也是農夫、棗子與土地的三贏策略。

有捨才有得 肯驗證就是負責任

  「重視『疏』果,有捨才有得!」陳明友說。為了要使果實碩大及提高糖度,得儘早及徹底的疏花、疏果,一般每2~3節僅留1果,留果量對了,那麼長出的果粒大、甜度高、質地脆且多汁;反之則果粒小、甜度低、肉質鬆軟,一念之間結果大不相同。

  民國96年產銷履歷制度甫上路,推行尚未普及,很多消費者根本就不知道產銷履歷是什麼,當時陳明友心中也忍不住猶豫著:「有必要加入嗎?又多一筆驗證費用。」最後決定加入,是因為想藉由這個制度更加提升自己農產品安全用藥的方向,雖然麻煩一些,但也是對自己產品負責的一種表現。

安全用藥最實在 自訂價格最喜悅

  加入產銷履歷後,他用藥更加小心;而耕種作業SOP化後,用安全的藥也已經成為習慣。「有這麼多經過專家跟政府認可的安全用藥,何苦用黑市禁藥、冒著被捉去吃牢飯的風險?」陳明友笑說。於是漸漸地,他習慣自行選擇安全用藥,而不再像以前一樣只一味聽信農藥行的建議。

  隨著社會偶發食安危機,再加上陳明友不厭其煩的直接面對群眾做產品說明,消費者慢慢對他取得產銷履歷的農產品產生了信心,也願意用比較好的價格和他購買。陳明友最開心的是棗子價格不再受盤商左右,而且銷售管道也變多了!

  一位顧客吃了他家的棗子以後,跟他說:「跟市場上買到的完全不一樣!」還有人跟他說:「你家的棗子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棗子!」讓他連作夢也會笑。能得到消費者的肯定、信賴和讚美,就是他最大的成就!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