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堅持不服輸 賴明岐種出高品質天后奶梨
刊登日:105-12-01點閱:9210
2016產銷履歷達人-賴明岐

  今年未滿40歲的賴明岐,從事水梨種植已有17年。從剛開始的不被看好,到今日成立自有品牌「知耕鳥」,賴明岐笑說,當初也曾經想落跑,但「覺得做都做了,就不應該放棄。」就是這股不服輸的硬脾氣,讓他種出了香甜多汁的天后奶梨。

  工程學系出身的賴明岐,家裡原本就有塊兩公頃的農地,自小跟著父母在田裡幫忙,對於箇中辛勞感觸極深,尤其看著農民整年的辛苦,換來的報酬卻往往不成正比,讓他決定返鄉從事梨子園家業。

適地適種 自然熟成

  「父親曾說過,適地適種很重要,只要依循這個原則,農藥使用就會減少。」繼承父親的觀念,賴明岐堅持讓作物順其自然地生長,讓他的梨展現最完美的自然風味。

  目前主要生產四種嫁接梨,包括新興、豐水、南水以及秋黃。

  除了豐水需要150天熟成,其他皆需180天,「但我會放久一點,大概190到200天再採收,因為我們是採自然熟成的。」賴明岐表示,自然熟成較後熟果更為美味,但卻必須背負損耗率較高的風險;由於每天都需要有人去田園巡視,人工調度相對提高,這些都是增加的成本,但為了口感品質,賴明岐依舊堅持這麼做。

友善環境 永續經營

  17年前,當賴明岐返鄉務農時,便決定要採取友善耕作的方式來種植,這在當時慣行農法盛行的年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尤其農民普遍認為這種耕作方式種植出來的作物,產量少又不漂亮。

  但賴明岐在意的卻是自己所種出來的農產品,家人、消費者是否能吃得安心?正是這份對食安的堅持意念、對生態環境的守護心情,除了自家果園減少用藥外,他也不厭其煩的說服產銷班班員,調整舊有的栽種習慣,耐心與農民溝通,說服他人接受這樣的觀念。

產銷履歷 建立市場區隔

  賴明岐在民國103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一方面加強產品把關、提高消費者信任,另一方面則建立了市場區隔性。

  兩年多前,他號召了志同道合的青農朋友,成立「知耕鳥」品牌,以產銷履歷規範的方式耕作,從一開始的水梨、葡萄、小番茄,逐步增加了火龍果、龍眼、黃豆、地瓜、水稻等品項;賴明岐相信,若能在田間達到生態平衡,在品質上做到自主控管,大家齊心協力,就能反饋到價格上。誰說作農業的投資報酬率就一定低落呢?賴明岐十幾年來從農之路,正是最佳解答。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