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鑽石級的精油--山胡椒
刊登日:106-02-16點閱:5377
山胡椒近照及果實

  山胡椒,又稱「馬告」,大多分布於臺灣中部及東部一帶海拔300~2,300公尺間之山坡地,全株及果實具刺激性的薑辣香味,可食用其葉、根及果實,也可當成食品香料,提升食物的風味。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過去幾年,著手研究山胡椒各部位精油及其生物活性,並發表多篇研究成果,刊登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Natural Product Communications等國際知名研究期刊。

  簡單的說,精油就是從芳香植物體中萃取出來,帶有特殊香味的油狀物質,多數具有抗菌、抗發炎、殺蟲等功效。該所表示,山胡椒各部位精油抗菌活性極佳,其中以果實精油抗菌效果最好,其於濃度5μl/disc時,可完全抑制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弧菌、克雷伯氏肺炎菌及白色念珠菌等5株菌,故果實精油之抑菌活性極佳。由於精油的抗菌活性和其化學組成分相關,經試驗分離,證實果實精油抗菌活性來源為檸檬醛化合物。因此,再以果實精油及檸檬醛化合物分別製成不同濃度抗菌紙後,當濃度為80 ppm以下,即可抑制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並通過抗菌紙的抑菌測試。

  山胡椒各部位精油抗發炎活性,以果實精油為最佳,其主成分--檸檬醛化合物,對細胞沒有毒性,也能明顯抑制革蘭氏陰性菌內毒素及革蘭氏陽性菌所導致的腫瘤壞死因子、介白素-1β及介白素-6等發炎蛋白質表現,具有相當優異的抗發炎活性,且對活性氧化物質等有顯著的抑制作用,故為一極佳之抗發炎活性化合物。然而,檸檬醛係以橙花醛和香葉醛等二種異構物形態存在,因此,該所利用管柱層析方法,純化出這兩種化合物,除了發現這兩者均具有極優異之抗發炎活性外,還進一步解開及證實這兩種化合物在抗發炎活性細胞分子機制上所表現的差異性。

  經由林試所的研究,證實山胡椒果實精油用途非常廣泛,堪稱精油界中的鑽石,除了可以做為抗菌醫療產品材料外,還具有極佳的抗發炎活性。另外,也解開了檸檬醛之二種異構物抗發炎模式的異同,對於未來應用這類生物資源於開發保健用品時,能提供更具體的參考資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