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小型農機檢修課程 提升學員自行修護能力
刊登日:106-05-18點閱:4475
曽英文老師說明柴油引擎作用原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解決農友農機具故障排除問題,養成自行修護的能力,有效降低農業經營成本,於106年5月16日至18日與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辦理小型農機具使用保養與檢修班,來自全臺各地共32位學員參與,包含百大青農、產銷班班員及原鄉農民等,為期3天訓練獲得熱烈迴響,學員表示獲益無窮並對課程安排及講師專業知識給予高度肯定。
 
  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首先特別感謝花蓮高農提供優質場地、設施及堅強師資陣容,提供學員完善的教學環境。同時勉勵學員除了可以向專業老師學習農業機械知識外,亦多多利用這3天的時間,與花蓮農改場的研究人員請益其他農業問題。最後希望學員收獲滿滿外,也能結交農業好友以增廣人脈。
 
  第一天花蓮農改場安排學員破冰活動,讓每一位學員自我介紹,概述本次學習期望,讓學員能初步相互瞭解及交流。大部份的學員表示,在田間遇到農機故障無法操作時,影響田間工作排程及花費不少維修農機具的成本,若自已能夠現場自行處理,就不會有工作停擺的困窘,也能降低農業經營成本支出,因此大部份學員報名動機主要是想要學會常用小型農機具,如中耕機、割草機、鏈鋸及噴霧機等,如何保養及檢修的實用技能。
 
  大部份學員們表示,農場均備有一台以上的小型農機具,遇到無法自行維修時仍須仰賴農機行,造成田間工作停滯不前,無形之中也增加農業經營的成本,而花蓮農改場為讓學員在遇到棘手的農機具故障時,能現場立即排除,便舉辦此門課程,以符農友所需。
 
  本次課程教學方式,先讓學員瞭解農業機械構造及基本原理,再到工廠分組進行實作,為學員示範實體拆卸、組合、起動、保養與維修等。由生物產業機電科專業師資依不同專長授課,課程包含動力機械及引擎構造原理與保養檢修、常用小型農機具保養檢修及農用引擎電氣系統保養等。
 
  本次講師不僅教學經驗豐富,更具有專業術養,每位老師均一步一步地現場拆卸機具並說明構造原理,然後仔細地為學員說明時常故障的原因及排除與維護技巧,學員專心的目不轉睛。教學有30年以上的蕭世傑老師強調農機具保養一定要做好,即可大大降低維修機率。另外,本次也邀請范振海班長分享保養檢修的經驗,還特別教學員農機行不會教的保養修護「眉角」。
 
  學員表示3天的訓練課程與自己學習期望非常相符,並對於花蓮農改場課程安排及花蓮高農師資專業知識、教學經驗亦給予嘉許,學員更高興表示以後遇到農機具問題時,就有能力自己來檢修,不再假手他人。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