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蓮場園藝班 帶學員走入園藝產業大門
刊登日:106-06-23點閱:4413
黃俊霖老師教授中耕機田間操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養成新進農民對園藝產業認知及田間簡易操作技能,於6月20日至22日在花蓮農改場及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合作辦理農民學院入門訓練-園藝班,為學員揭開園藝產業面紗,經3天的洗禮後學員均表示課程精彩且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蔡宜峯副場長開訓表示,首先歡迎各位參與園藝入門班,並在報名人數眾多的情形下順利錄取。花蓮農改場的農民學院已辦理6年,培育人數上千位,課程不斷精進及開設實用性課程,農友認同度高,辦訓績效卓越。各位學員要把握上課的機會,有任何疑問,請不吝指教,講師也會熱忱為您們服務,帶各位走入園藝產業大門。

  花蓮農改場依往年傳統優良辦理方式,園藝入門班與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園藝科合作辦理,借重農校教學經驗豐富的師資與完善的教學場地設備以及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學術專業,教學與研究資源相互支援,充分將知識傳遞給學員,攜手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為新農民打下穩健的園藝入門知識、技能,奠立園藝產業的基礎職能。

  3天的課程經由精心規劃設計,第一天為園藝產業介紹、土壤肥料概述、植物保護概述、現行農業政策與輔導說明以及諮詢單位與資訊介紹等。第一堂課先讓學員揭開園藝面紗,首先由花蓮農改場王啟正助理研究員介紹果樹、花卉、蔬菜三大產業園藝產業概況,接著由花蓮農改場倪禮豐助理研究員、蔡濰安助理研究員等研究人員,打下學員對園藝三大作物基本的生長環境及栽培概念。王義善助理研究員、曾竫萌副研究員,為新進農民介紹青年農業與產銷班輔導政策、農業諮詢單位與資訊方式,增進學員對農業政策瞭解及諮詢管道。

  第二天整天及第三天上午,皆在花蓮農校上課,以實作課為主,同時現場讓學員分組操作。實作包含園藝三大作物果樹、蔬菜、花卉及農機具操作等課程。農機具操作由生物機電科黃俊霖老師教授中耕機、割草機田間操作;蔬菜實作由農場經營科謝俊堂老師教授栽培畦製作、九層塔播種及移植;花卉實作由園藝科馬心沂老師教授向日葵播種、百合與香草植物扦插、玫瑰花高壓與芽接等;果樹實作園藝科徐國彰老師教授柑桔切接繁殖法。

  第三天安排產業觀摩及達人分享,讓學員實地瞭解產業脈動與投入門檻,安排經營蔬菜合安育苗場的潘金生、榮獲模範農民仁誠有機農場廖中豪場長、種植柑桔新品種壽豐鄉果樹產銷班謝豐慶班長、榮獲國際蘭展新品種個體獎吉安光豐蘭園劉定榮先生等。

  經過3天的訓練後,學員對課程安排反應甚佳,學員長翁文蘭曾經是一位護理人員,因工作壓力及時數長,家庭與工作難以兼顧,未來有意投入農業,她表示課程內容適合農業門外漢,有助於在選擇園藝產業做出正確的選擇。花蓮農改場呼籲學員,3天訓練只是給各位學員一張進入園藝產業的入場卷,未來還是要加強本職學能,提升務農競爭力。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