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宜蘭縣]花蓮場蔬果繁殖技術課程 實用易學獲迴響
刊登日:106-07-03點閱:4046
李建瑩助理研究員介紹種苗繁殖要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農友蔬菜及果樹繁殖技術,強化作物環境抵抗能力,增進種苗自行生產實務技能,106年6月27日至29日在蘭陽分場辦理農民學院-蔬菜及果樹繁殖技術進階班,有來自全臺各地共32位學員共襄盛舉,學員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新任分場長張同吳到場歡迎各位學員參加,並表示本次主題是安排蔬菜及果樹繁殖技術課程,大都份由本場研究人員擔任講師,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提出,希望大家在這3天滿載而歸,結訓後在農業經營上碰到任何困境,可以運用本場的臉書、line等通訊軟體連繫,並即時為您服務。

  本次訓練是前幾年學員建議,希望課程可以專門開設作物繁殖技術課程,並納入果樹繁殖技術,因此因應學員需求及課程求新求變,本年度安排蔬菜及果樹繁殖技術專班。與往年不同的內容,增加蔬菜種子預措處理、蔬菜扦插繁殖、果樹(扦插、高壓、嫁接)繁殖、蔬菜嫁接自動化等。

  王啟正助理研究員表示,提升自行生產蔬菜種苗能力,可以掌控種苗品質及未來對抗環境能力,介紹蔬菜繁殖技巧及注意事項。實習課程安排種子預措,以南瓜及番茄種子進行處理,另外九層塔、斑葉土人蔘、洛葵等進行扦插繁殖,嫁接則以同科植物番茄、茄子進行切接、靠接等。

  宜蘭大學邱奕志教授介紹蔬菜嫁接機械,邱教授表示該套機械是解決農業人力缺工問題而生,希望促進產業發展。李建瑩助理研究員表示,學會果樹繁殖後可自行繁殖,降低生產成本,特別介紹果樹常用的扦插、高壓、嫁接等繁殖技術及注意事項。不同嫁接選擇不同果樹,扦插選擇火龍果、蓮霧,高壓選擇金柑,嫁接則以金桔與金棗進行練習。

  學員謝榮福表示,農場主要經營有機蔬菜、果樹為主,外面購買的種苗難以確保安全性,為了能掌控種苗品質,自己生產的種苗較安心,因此這次來上課是為了學習蔬菜果樹繁殖技術,未來能夠自己生產,以確保產品無污染。這次高興能學習到實用的繁殖技術及要領,例如種子預措、高壓、嫁接等,未來逐漸取代外購種苗。

  花蓮農改場的農民學院秉持三優原則,優良的課程、優秀的師資、優質的學員,創造高效益的訓練成效,提升人力素質,強化農業競爭力為目標。期許各位學員,好的課程及師資可以增進自己的農業技能,但是學到後一定要落實應用到農場工作,加深學習印象,達到學以致用目標。最後呼籲學員,歡迎時常來農改場做客,農改場是各位的有力後盾,同時也是農業的好伙伴。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