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有機蔬菜病蟲草害課程 培育作物防治尖兵
刊登日:106-07-06點閱:3773
陳任芳副研究員教學員果實蠅誘蟲盒裝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農友有機蔬菜病蟲草害管理技術,強化環境控制能力,提升作物品質實務技能,106年7月4日至6日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有機蔬菜病蟲草害管理進階班,有來自全臺各地共32位學員共襄盛舉,學員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祕書首先歡迎各位學員參加,各位學員對蔬菜栽培及病蟲草害防治已有經驗,為了精進有機病蟲草害防治技術,報名參加農民學院課程,增進實務技能。有機病蟲草害防治首重預防勝於治療,運用各種栽培管理技術及有機資材來控制外界生物侵害,減少病蟲草害發生機會,營造共生共榮的生態環境。另外,學員把握與其他學員及講師交流機會,建立農業人脈,增進相互支援能量。

  本次訓練因應花宜有機農業發展,第一次針對有機蔬菜病蟲草害開設新穎課程,解決農友病蟲草害棘手問題。由花蓮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陳任芳副研究員精心規劃設計,從農友常遇問題轉化為課程,內容完整又具系統性,從有機蔬菜常見的病蟲害及發生生態、種苗源頭管理、栽培技術管理、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共榮作物防治應用、有機資材使用等,奠立學員防治觀念及實用技能。

  這次講師都是一時之選,大部份是由花蓮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人員擔任講師,另外為了補足有機雜草管理、栽培管理、肥培管理、共生間作模式應用在病蟲害之關係課程。特別邀請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花蓮農改場其他研究人員擔任,師資陣容相當堅強。

  進入農業不到2年的柯秉成學員表示,這次上課最大的收穫是學到如何應用生物防治來營造有益昆蟲棲息場所,他希望減少資材的使用來增加有益昆蟲造訪田間的機會,營造共榮的生態環境。原住民依拜達劭學員平常很少接觸有機防治技術,她表示這次高興能學到許多有機資材的種類及使用方法,還有蔬菜常見的病蟲害及發生習性。翁宗柏學員表示,這次學習到完整的有機資材配方及比例,彌補了之前在網路上的資訊。

  花蓮農改場上半年度的農民學院已告已一段落,目前已辦理九場次,受訓人次兩百多位,學員對課程規劃反應佳,更提供許多建設性的改進意見,作為明年度調整課程重要依據。這次3天學習已結束,並不代表學習之路就此終止,未來還要持續學習農業新知,走在農業尖端。最後呼籲學員,歡迎時常來農改場做客,花蓮農改場是各位的有力後盾,同時也是農業道路上的好伙伴。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