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苦盡甘來-苦瓜花蓮4 號生物技術研究發表
刊登日:106-09-19點閱:6061
苦瓜花蓮1-6號

  苦瓜「花蓮4號」係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經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苦瓜研究團隊之試驗研究,證實富含三萜類、山苦瓜皂苷、苦瓜蛋白等成分。寰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轉後與臺北醫學大學及中國醫學大學合作研究,進一步證實其成分與運用。在產官學研共同合作研究與推廣下,極具保健價值的苦瓜「花蓮4號」,已立足臺灣、放眼世界,建立臺灣農產品優質形象。

苦瓜花蓮4號之育成

  農委會表示,苦瓜「花蓮4號」是該會花蓮改良場選育出之近野生形小果苦瓜品種,該品種來自1998年蒐集到的花蓮地方種及野生種優良苦瓜種原,利用雜交一代育種法,經過5代自交純化之後選擇其中高雌花率、果型整齊的自交品系,經過雜交選拔於2008年育成並取得品種權。

  苦瓜新品種「花蓮4號」果實小、色澤呈深綠色,類似野生苦瓜,具有高雌花之結果特性、果實重量約20-50公克,適合春夏秋季栽培。苦瓜果實可用於特色野菜餐館,果實經過打碎調理可製成保健飲品,經切片、烘乾處理、磨粉後可加工製作成膠囊、錠劑等方便食用之保健產品,適合廣大消費者之保健需求。

苦瓜花蓮4號功效成分提取

  為使農業與生技結合,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利用超臨界萃取專利技術,發展一套完整的農產品加值工序,以可回收的二氧化碳在低溫特殊環境下,將山苦瓜的關鍵精華完整萃取出來,再輔以純化設備,將功效成分提升到99%以上的純度,同時具備規模性量產的能力。在上述的萃取過程中,由於不需添加有機溶劑,萃取溫度低,因此能完整保留萃取物的活性成份,萃取出來的物質品質穩定、無化學殘留,也無汙染萃取物的疑慮,對人體和環境都無害,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苦瓜花蓮4號產業推動

  苦瓜「花蓮4號」於2012年由寰宇生物科技專屬授權7年,於2013年5月開始以網室有機生產。產品主要研發作為保健產品上市,並陸續與臺北醫學大學及中國醫學大學產學合作進行成分與運用之研究,已獲得亮眼成果並陸續申請專利。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