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雨後濕度高 棗疫病要防治
刊登日:106-10-18點閱:2539
棗果實受疫病菌危害產生褐化病斑及白色菌絲

  近日受颱風外圍雲系及東北風共伴效應影響,高屏地區連續降雨,放晴後田間濕度仍偏高,加上高屏地區棗已逐漸進入小果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時加強棗疫病防治工作,注意田間衛生,以避免疫情發生。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目前高屏地區的棗農,大多利用網室栽培來減少害蟲發危害,因此果園通風較為不良,若遇上連日陰雨,濕度升高,即有利於疫病(俗稱水傷)的發生。疫病主要危害果實,尤其以低位接近土壤的果實最易受害,受感染的果表初期出現褐色的水浸狀圓斑,當濕度較高時,患部會長出白色黴狀物,果實受害後容易掉落;葉片受感染時則會產生深褐色不規則病斑,濕度高時長出肉眼可見的白色菌絲。

  棗疫病的防範,首重果園衛生管理,落葉及病果應徹底清除,配合適當修剪枝條改善果園通風,並注意排水。此外,疫病菌容易藉風雨由地面飛濺到地上部感染,因此,應避免留果位置太低,減少土棲病菌因雨水飛濺的接觸機會;此外,實施草生栽培,可阻隔雨水飛濺傳播病害。

  藥劑防治方面,目前棗疫病核准藥劑尚不多,農友可選用23%亞托敏水懸劑3,000倍、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800倍等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來進行防治。農友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