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農試所以參與式育種研發文心蘭「台農6號星蘋果」,花色亮麗將成為外銷市場新秀
刊登日:106-10-02點閱:2456
文心蘭「台農6號星蘋果」花色為淡蘋果綠,唇瓣白色,翼瓣與萼瓣為淡蘋果綠

  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經過多年研究,以參與式育種作法成功開發出文心蘭新品種「台農6號星蘋果」,由於其具有香味、花色鮮豔、花型優美及多花等優點,未來可望成為文心蘭新寵,將有助於成為我國文心蘭外銷產業的一大利基。

  農試所指出,文心蘭是我國最大宗外銷切花,主要外銷國為日本,每年為臺灣創造5億元外銷值,是除了蝴蝶蘭之外的另一個重要蘭花產業。然而,相對於切花產業,文心蘭的盆花產業規模較小,為擴展文心蘭盆花之外銷,經過農政單位多年的努力,2年前成功地與美國達成協議,文心蘭植株可比照蝴蝶蘭模式附帶栽培介質輸銷美國。

  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由於洞察文心蘭盆花將成為臺灣未來蘭花的主力產品之一,開始研究選育具香味、花型優美、顏色鮮豔且多花的自有優良新品種,期望刺激消費者新鮮感與拓展內外銷市場,讓臺灣成為世界級文心蘭盆花供應國。之前已培育出切花品種「台農2號黃金女孩」與「台農4號白雪」;盆花品種「台農1號紅寶石」、「台農3號臺灣之星」、「台農5號喜洋洋」,其中的台農1號、4號及5號業已授權業者種植,而最新推出之新品種「台農6號星蘋果」為盆、切花兩用之品種,極具商業利用價值。

  文心蘭「台農6號星蘋果」屬於大型花品種,花的顏色為淡蘋果綠,唇瓣白色,翼瓣及萼瓣為淡蘋果綠,花梗直立,植株高度43公分,花梗長約82公分,假球莖呈橢圓形,長8公分、寬4.2公分,每個假球莖抽1~2枝花梗,花期約1個月,花之觀賞性佳,花朵長3.5公分、寬2.5公分,花朵數多,具香味,花穗位於植株上方,與株高配比佳,為優選盆、切花兩用品種。

  農試所表示,為了結合市場時尚與潮流,率先連結研究人員、生產者及消費者共同參與選育的「參與式育種」作法,除了研究人員依據育種目標進行新品種開發外,優良單株選育過程結合栽培業者不同角度共同挑選,並透過業者在田間溫網室實際試種,使栽培業者充分瞭解植株的優良特性與栽培方式,並由栽培業者與合作盤商或消費者進行訂購前之評估作業,消除業者對新品種投資與種植的疑慮。

  文心蘭「台農6號星蘋果」新品種採行上述參與式育種的模式,業經栽培業者完成試種及評估等程序,並獲得極高的評價,表達強烈授權栽植的意願。該品種已於9月14日獲得蘭科植物品種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隨後將進行授權公告作業,消費者約2年後即可於市場上購得此新品種。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