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土壤管理實務班 提升農友土壤把脈技能
刊登日:106-11-03點閱:3614
辦課單位安排堆肥、液肥製作實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展農業環境管理能力,提升農友土壤管理田間實務技能,生產高品質的優質農產品,於106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土壤管理實務班,有32位學員共襄盛舉,課程深入淺出,實務性高,學員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蔡宜峯副場長首先歡迎農友的熱烈參與,蔡副場長身為土壤肥料專家,表示土壤是生產的根本,因為作物的根是生長在土壤中,強調土壤須要活化,作物方能生長良好。鼓勵學員積極認識講師,並不吝請益,未來成為伙伴關係,同時善加運用通訊軟體LINE,及時覓得支援。

  32位學員來自不同的地方,其訓練動機包含土壤管理及施肥技術不足、如何運用土壤管理解決連作問題、透過施肥技術如何生產高品質農作物、作物肥料需要量計算、堆肥與液肥製作等。

  花蓮農改場亦將此類常遇到的問題、知識與觀念為規劃依據,變成實際開課的內容,以貼近農友的需求。

  本次聘請的師資理論與實務兼具,陣容堅強,除了輔導農民有相當豐富經驗的花蓮農改場土壤肥料研究人員外,更邀請頂尖的土壤環境領域的大師級人物,如臺灣大學陳尊賢教授、中興大學曾國珍教授,把艱深的知識理論轉變成農友可以實際應用的技能,為學員奠定農業環境管理能力。

  花蓮壽豐歐根力有機農場主人李汪聰表示,本次課程導正了原本錯誤的施肥觀念,原來養份缺乏固然影響作物生長不良,但是施用不當卻造成反效果,因此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最少養份分律觀念。宜蘭員山青農黃正豪表示,雖然有自製堆肥,但是品質不甚理想,經講師一語道破,終於解決心中的疑惑,微生物活性因子的掌握是堆肥成功關鍵因素。

  花蓮農改場開辦土壤管理實務專班,報名人數眾多,可知農友對土壤肥料知識迫切需要,經過3天的訓練洗禮後,學員反映相當不錯,亦提供建設性的建議,未來花蓮農改場會再辦理相關課程,為農友土壤管理及肥料運用,踢出致勝的臨門一腳。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