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品種也要世代交替,大甲區水稻新選擇-臺中192號
刊登日:106-11-08點閱:3043
水稻台中 192 號株型優良,產量高,一片金黃稻穗十分美麗

  為改善全球暖化下受損的稻米品質,大甲區農會希望藉由轉換品種,增進稻米產量與品質,以提高農民收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於11月8日上午10時20分,在臺中市大甲區幸福里舉辦「水稻臺中192號品種示範觀摩會」,由副場長洪梅珠與大甲區農會總幹事黃瑞祥共同主持,有近百名農民前來參加,就水稻臺中192號的生育特性與栽培管理進行熱烈討論。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近年因氣候變遷,氣溫升高造成多數品種之米粒外觀品質受到影響,即俗稱「白肚」的白堊質米粒大幅增加,降低稻米商品價值。該場有鑒於此,推薦大甲地區改種臺中192號品種,可獲得較佳的稻穀產量及白米品質。臺中192號是該場96年命名的中晚熟稉稻品種,株型優良,肥效性佳且抗倒伏,106年一期稻作產量略高於大甲區原有的台稉9號品種,外觀品質之心腹白粒比率亦較低,米飯食味仍維持台稉9號品種之水準。

  該場助理研究員吳以健表示,水稻品種與氣候環境及病蟲害生態存在相互消長的關係,一品種長年栽培下,受氣候改變的影響與遭遇病蟲害的風險會越來越高,適時更替栽培品種可避免「品種老化」的問題。農友在氣候變遷下,常擔心產量損失而施用過量肥料,反而使稻株營養過盛而致嚴重病蟲害。其實,藉由種植高產優質的品種,再搭配綠肥輪作與合理化施肥,與種植田埂植被作為害蟲天敵棲地,可降低肥料與農藥的濫用,以落實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生產安全可靠的稻米產品,增加消費者對國產稻米的信心。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