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新北市]吳國池的夢幻綠竹筍
刊登日:106-09-30點閱:6204
吳國池於2016年榮獲產銷履歷達人

  淡水河畔,往觀音山的方向蜿蜒而上,距離首都臺北不過十公里的紫雲農場,每日清早天還未亮,總有一瘦小身影,拎著竹簍和鏟子穿梭於竹林間,為整天的忙碌農活展開序曲,四十年如一日。他是吳國池,新北市五股區蔬菜產銷班第九班的班長。他所種出來的綠竹筍,受到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的青睞,讚其筍肉細嫩、汁液飽滿,還有牛奶般的香味,吳國池「夢幻綠竹筍」的名聲因此傳揚開來。

  今年63歲的吳國池,父母皆以種植綠竹筍維生,小時候便常跟著父親,拿著竹簍幫忙撿竹筍。臺北醫學大學醫檢科畢業後,順利應徵上三軍總醫院檢驗師的工作,原以為只要等待兵役結束後,理應就有穩定、優渥無虞的生活,然而父親的一場大病,讓他決定脫去白袍、戴上斗笠,返鄉繼承家業。退伍之後,吳國池立即投入綠竹筍的栽培工作。然而,自小在竹園裡幫著大人做苦工,可不等於懂得如何管理竹林,對於種植農法一竅不通的他,只得一切從頭學起。

  為此他積極向長輩請益,吸取前人成功經驗;也到農會、農業改良場上課進修;同時造訪各農地觀摩,將理論與實務融會貫通,讓他在短時間內便掌握了訣竅。

  吳國池更發揮醫檢師的實驗精神,將科學觀念應用到耕作上,自主送驗檢視土壤性質與施肥狀況,以便適時調整;並實驗出最佳的栽種行株距,有效減少蟲害侵害,降低用藥;堅決不使用除草劑,除了保護生態,也讓消費者更安心。吳國池在民國97年加入產銷履歷驗證,目前共有1.26公頃農地通過驗證。

  過程雖然辛苦,吳國池卻認為很值得,因為它能夠增加曝光度、增加公信力。尤其對於吳國池以宅配為主的行銷方式而言,產銷履歷的加持,為產品銷售帶來莫大幫助;更重要的是,農民終於可以勇敢自信地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為自己的產品背書,他可以驕傲地對消費者說:「我種的綠竹筍,尚蓋讚!」這和過去相比,是很大的進步,也是吳國池堅持加入產銷履歷驗證的原因;而消費者的肯定,更是吳國池在農業道路上持續前進的最大動力。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