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開設部落生態旅遊班 提升農友的產業加價
刊登日:106-12-02點閱:2924
瘋馬旅行社李文瑞總經理分享部落生態旅遊個案與實務操作技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導入生態旅遊概念,結合周遭環境的休閒遊憩資源,開創農場的經營型態,提升部落及農業的整體價值,106年12月5日至7日於農業推廣訓練中心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部落生態旅遊開發與應用班,有30位學員完成3天的訓練課程,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主持開訓,揭開訓練序幕,表示以往課程以生產技術、加工利用為主,隨著時代進步,經營模式也與時俱進,為了強化農業加值功能,以生產基礎,運用社區旅遊資源,導入六級化創新模式,提升產業競爭力,爰辦理此次活動。最後,期許學員多與講師、其他學員交流,激盪出各自農場的經營新手法,開創農場新面貌。

  此次訓練學員背景多元,有來自花蓮原住民地區族人及阿里山、澎湖經營民宿、觀光旅遊業者,顯示部落族人及相關業者相當重視生態旅遊的開發與應用,學員表示生態旅遊是未來產業經營趨勢,將三級休閒串連在一級生產、二級加工當中,讓週邊資源能有效整合運用,這是大部分學員參與這次訓練共同動機。

  此次課程由農業經營研究室李誌綿助理研究員規劃,教授內容以部落生態旅遊為主題,除了介紹現況及方向、制度規範外,實務面安排資源盤點、遊程開發及規劃、導覽解說原則與技巧、目標客群行銷策略、社區旅遊產業永續經營管理等。並深化課程實用性,透過個案討論與實務操作,提升學員學習效益。

  來自部落的祖裔斯.·喇羿絲學員,目前種植臺灣藜,希望未來結合部落的美食、觀光、文化、自然生態等,把在地資源融合起來,發展地方特色產業。她表示這三天的課程受益良多,啟發農業經營新想法,尤其是瘋馬旅行社李文瑞總經理的實務觀念、作法及建議,更是受用無窮。

  課程結束不是學習結束,而是另一學習的開始。學員回到農場或工作崗位後,如何把三天的學習觀念、知識及技能,應用到自己的工作場所,這是學習最重要的目的,因此花蓮場呼籲學員要學以致用,若有問題再不吝指教講師,把知能轉化到自己的工作職場,並調整為適合地方產業的模式,開創社區或部落產業新面貌。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