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防堵洋香瓜病毒病,臺南區農改場籲防治媒介昆蟲
刊登日:106-12-05點閱:4901
洋香瓜病毒病

  近期氣候溫暖乾燥,臺南地區洋香瓜上小型昆蟲密度持續增加,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民加強防治,以杜絕病毒病傳播的機會。採收後之瓜田儘早將殘株等加以處理,避免成為害蟲繁殖溫床。

   洋香瓜田之防治工作首先需注意田區及周邊環境的清潔,因為病毒可藉銀葉粉蝨、薊馬、蚜蟲等媒介昆蟲傳播,鄰近田區對小型昆蟲的共同防治工作相當重要。此類媒介昆蟲在苗期就會危害洋香瓜,因此從育苗開始後隨時要注意蟲害的防治。田間定植前,針對育苗盤內之瓜苗宜先施用保護性殺蟲劑,定植後 4 週內特別加強防治小型害蟲,嚴格壓制此類媒介昆蟲的族群密度,以降低媒介病毒病害的風險。尤其注意洋香瓜在定植後至瓜藤生長 60 公分左右之植株,觀察到每葉葉背超過 2 隻銀葉粉蝨就需加強防治,以杜絕病毒傳播的機會。推薦藥劑請參考 https://www.tndais.gov.tw/view.php?catid=382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醒農友,在進行田間操作時避免機械傳播,勿因摘心、整蔓反而造成病毒的快速蔓延。遵守合理化施肥可以強健洋香瓜植株,植株強健更能抵抗病毒的侵染,病毒病的預防需從整地、施肥開始。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