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振興馬遠部落產業 行動教室開設桂竹筍課程
刊登日:107-03-05點閱:2840
參與課程學員全體合照留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強化桂竹筍栽培管理,提升產量及品質,107年3月6日上午於馬遠部落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桂竹筍栽培管理班,有多位農友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宣大平秘書到場主持開訓典禮,表示行動教室是專門為部落開設的課程,這次因應花蓮縣萬榮鄉公所要求,協助部落提供上課的服務,滿足族人知識需求。除外,宣秘書也介紹該場的土壤分析、病蟲害診斷的免費服務,鼓勵農友善加利用。萬榮鄉公所林新銀鄉長表示,族人採粗放栽培管理,產量品質難於提升,希望由專家指導,加強族人的栽培技術,增加農業收益。

  課程由萬榮鄉公所提出在地部落族人的上課需求,再由花蓮農改場規劃課程及邀請講師,本場次是針對桂竹筍栽培管理,安排桃園農改場顏勝雄助理研究員,介紹桂竹筍適宜土宜與氣候、生長習性與栽培特性、肥培與病蟲害防治、採收與採收後處理等,為族人介紹有別於粗放的管理方式,提升部落桂竹筍的產量及品質。

  萬榮鄉公所王志翔課長表示,萬榮鄉桂竹筍種植面積約57公頃 ,桂竹筍分佈於各部落,目前族人大都採取粗放管理,產量及品質有待加強,藉由專家的輔導,希望改變族人栽培方式,並朝向精緻化栽培。王一花農友是馬遠部落族人,表示苦無桂竹筍課程,栽培技術憑著農友交流及摸索,這次學習把知識系統性地串起來了,感到收穫滿滿。

  今年首度與萬榮鄉公所合作辦理,也是花蓮農改場第一次與地方的公部門單位辦理行動教室,透過雙方各司其職,確實針對部落族人問題,圓滿地辦理教育訓練。後續在萬榮鄉還有6場次行動教室,請在地族人及其他有興趣農友共襄盛舉。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