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好看又好吃的食用花卉「萱草」
刊登日:107-04-16點閱:2947
萱草花蓮1號–粉佳人,開花期早,粉嫩色系賞心悅目

  春暖花開之際,一年一度的萱草即將盛開,萱草又名忘憂草、黃花菜、金針等名,古時視之為母親花,每年於母親節前後時序開花。其在歐美地區為觀賞花卉,適合作成盆栽觀賞,或於露地花壇栽培,栽植於庭園景觀,因花型花色多變,國外品種每年推陳出新,至今有超過三萬個品種。

  在臺灣常作為「金針菜」食用,盛產於夏季,盛花期為8月至10月間,花蓮地區栽培金針菜主要集中玉里鎮赤科山及富里鄉六十石山,海拔800公尺以上山區。萱草花蕾可作鮮食及乾燥加工,其基部幼嫩莖葉可生產為碧玉筍,增加臺灣夏季蔬菜種類,另肉質根可作為中藥材,金針菜用途極廣,幾乎全株皆可使用。

  近年來農民於金針採收季將部分金針留下不採收,待其開花吸引遊客駐足觀光,逐漸轉型朝向休閒農業發展,大面積黃橙橙金針花海成為花蓮夏季知名觀光景點,使得赤科山及六十石山有小瑞士之稱。平地金針栽植於吉安鄉、玉里鎮及富里鄉,花期為4月至6月期間。

  目前花蓮金針花產業已朝休閒農業方向發展,因現有品種花色單調且產期集中,不利於觀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解決農民對於品種多樣化之需求,於2002年開始引進國外萱草品種,進行萱草育種計畫,經過授粉雜交、種子播種、培養成株、優良單株選拔等過程,再進行營養系大量繁殖、特性調查、品種特性檢定等試驗,選育出萱草花蓮1、2、3、4、5號,其花型、花色各具不同特色,開花期在每年4月至6月,有的品種花期可長達五個月,除了適合作成盆栽觀賞,或於露地花壇栽培外,搭配花蓮縣自然及觀光資源,亦適合在休閒農場的庭園景觀應用。

  至今,該場已命名「萱草花蓮1-5號」五個萱草品種,栽培地區包含花蓮、桃園、彰化等,目前已透過技術移轉的方式授權給業者加以繁殖推廣,後續該場將持續致力於開發新的萱草花型花色,推出更多色彩繽紛且多樣化的萱草新品種,提供產業及庭園景觀綠美化運用。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