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荔枝椿象花蓮現蹤 發現時請及早處理
刊登日:107-05-22點閱:1738
荔枝椿象蟲體色鮮豔

  「荔枝椿象」已於花蓮現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花蓮農友及民眾特別留意及進行處理減少日後影響農作及日常生活。

  荔枝椿象為南亞與東南亞地區之害蟲,數年前入侵臺灣,現已於中南部嚴重危害龍眼及荔枝,若驚擾此蟲,其分泌的臭液接觸到皮膚會引發灼熱及刺痛感,因此除了危害作物之外,對日常生活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過去在花蓮地區無此蟲害,但上周已相繼於吉安鄉及新城鄉發現荔枝椿象的蹤影。荔枝椿象主要棲息於荔枝、龍眼樹的果穗(花)上,臺灣欒樹及無患子亦為其寄主。

  荔枝椿象一年一世代,具刺吸式口器,成蟲體呈黃褐色,長約24-28毫米, 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初孵化時呈鮮豔的紫紅色,隨著齡期增加逐漸轉為橙色,因若蟲顏色鮮豔可能吸引民眾注意及把玩,而被蟲體受刺激後分泌的臭液灼傷皮膚並留下疤痕 。花蓮農改場提醒民眾檢查自家龍眼樹,若發現此蟲請勿觸碰,且可參考以下處理方式:

    可使用防治藥劑陶斯松、賽洛寧、丁基加保扶、亞滅培等核准於龍眼或荔枝使用之藥劑,並特別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蟲體經常出現於果穗上,噴施藥劑及觀察時請注意此處。

    若葉片上仍發現有荔枝椿象卵粒,儘速摘除銷燬(可以物理性捏死之方式處理),其卵粒通常為14粒整齊排列。

    荔枝椿象具有假死習性,可以長柄捕蟲網,將網袋換成塑膠袋,並於塑膠袋內裝入礦物油或醋酸,配合竹杆敲落蟲體捕捉後捏死。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