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高雄市]光電溫室培育夏季耐熱蔬菜,創造綠能下的綠金
刊登日:107-06-08點閱:5960
光電溫室下適種葉菜品項生產

  由於政府對綠能產業的重視,以及積極發展綠能產業與農業結合的可能性,近年來推動農業生產結合光電設施,同時進行種菜產電,希望利用有限的空間創造出農產品及供電營收,達到農電共享的目的。產業應以營農為主、種電為輔,才是農地發電的根本。

  農試所配合政策於光電設施與模擬設施內部進行試驗,評估適合此類環境栽培的蔬菜品項與建立栽培模式,提供光電業者與農民農業生產之參考。

  在光電溫室內可以避免外界氣候變化造成的不確定因素,保障穩定生產,葉菜類保守估計一年可14作,產量略低於網室栽培模式,需提高栽培密度,其複作指數高,遇到風災蔬菜價格高時可穩定供貨。

  目前光電溫室下進行農業生產不是太大的難題,主要問題是如何栽培出具有商品價值的產品且能符合經濟效益,為了稍加平衡光電下農業生產與綠能發電的收益差異,須於生產策略上找出特殊性與優勢,才能與市場區別。

  農試所鳳山分所研發出於夏季市場缺乏的耐熱優質品種青花菜「台農亞蔬3號」、花椰菜「16-1104」及芥藍「16-1232」。青花菜「台農亞蔬3號」具耐熱早生、品質甜嫩細緻,優於進口青花菜的硬實口感等特點,可填補4-5月及9-10月國內青花菜生鮮市場空窗期,且適合有機或設施栽培業者生產。花椰菜「16-1104」具有耐熱、早生特性,在高溫環境不會產生劣質花球,可於夏季網室內栽培及具有替代國外進口花椰菜之潛力。芥藍「16-1232」具有耐熱、耐濕、汁多味甜特性,已無芥藍略帶苦味的問題,可提供夏季蔬菜的多元需求及供應。

  光電溫室光線較不足是可預期的弱勢,但因應弱勢挑選對光需求相對較低的蔬菜種類與品種,再利用光電溫室受風災影響較小的優勢,於夏季栽培出市場缺乏的耐熱優質品種(青花菜、花椰菜、芥藍),能達到「綠能下的綠金生產」,農電共榮的最終目標。

聯絡人: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   電話:04-23317001     
    鳳山分所分所長陳甘澍   電話:07-7310191轉101     
    鳳山分所蔬菜系主任王三太 電話:07-7310191轉701     
    鳳山分所副研究員李碩朋  電話:07-7310191轉708

※推薦適合光電溫室下栽培之葉菜品種

種類 品種 備註
小白菜 泉州白菜、蜜雪兒、翠鳳、503號蚵仔白菜 達到平均產量
茼蒿 切葉茼蒿 達到平均產量(可連續採收)
莧菜 青莧 達到平均產量
菠菜 西螺大葉菠菜、沙拉拉、168(白霧種)、早生七號 超越平均產量7成
青梗白菜 綠光一號、綠愛 約平均產量7成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