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油菜X青江菜優勢結合 青油菜新品種「臺南4號」育成
刊登日:107-06-27點閱:2578
青油菜(中)外型介於青江菜(左)與油菜(右)之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10年的努力,育成具有「油菜」生育勢強的衝勁體格、也有「青江菜」多汁甜美的幼嫩內在的青油菜新品種「臺南4號」,推出後必能兼顧農民權益及消費者需求。   

  青油菜「臺南4號」的母本為柔嫩的青江菜,父本為青江菜與油菜的混血兒,一代雜交的青油菜外觀形態介於青江菜及油菜之間,但因油菜的基因太強大,青油菜仍擁有油菜強勢外形。青油菜適合臺灣平地周年栽培,夏季栽種表現亮眼,從播種至採收僅需30天,單株重量可達65公克,在田間多留5天重量成長翻倍,頗適合有機及友善栽培。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投入青油菜育種之緣由,係因葉片長相像湯匙之青江菜葉柄肥厚、纖維細且味甜,廣受消費者喜愛,但每逢高溫夏季像遲緩兒,生長速率變慢,一直是菜農心中的痛。而葉片長相像菠菜之油菜,葉柄細長,即使在炎熱盛夏,生育勢仍強,特別受有機菜農喜愛;但因生育速快,莖易伸長且葉柄纖維多、口感差,常被消費者詬病。為此,臺南農改場歷經多年努力,終於育出集結二者優點的青油菜「臺南4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指出,青油菜不僅有青江菜之株型束腰特點,口感佳且味甜,葉片仍略具湯匙形,纖維相對細嫩,也仍具油菜之成熟期短、生育適應性強及對土質要求不嚴之優點。青油菜「臺南4號」歷經兩年於7月間在臺南市仁德、官田及將軍有機蔬菜農場溫室中進行試作,確認有生育速快的特點,僅次於空心菜、小白菜,極有助於紓解盛夏葉菜短缺之困境;優異耐熱性,盛夏栽培依然濃綠翠嫩,葉片所佔比例高,完全符合目前選購深綠蔬菜之流行趨勢與需求標準。該品種已於本(107)年5月提出品種權申請,已有種苗業者申請辦理技轉,預計7月起推廣供農民栽種。此項研發成果定將有助於穩定臺灣夏季蔬菜生產,且有利於推動友善與有機耕作。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 謝明憲、陳嘉雯 05-3412416轉10、12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