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蓮場有機加工課程 簡單易學又實用
刊登日:107-07-02點閱:349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農友拓展農產品用途,提高一級產品的附加價值,促進產品銷售契機,107年6月26日至28日於花蓮區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有機米食及雜糧加工班,有來自全臺各地共31位學員參與,學員包含百大青農、產銷班班員及原鄉族人共襄盛舉,為期3天訓練廣受熱烈迴響,學員滿載而歸。

  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首先歡迎各位學員參加農民學院課程,並向學員帶來了一項好消息,未來在花蓮、臺東、臺南、高雄等農業改良場,將設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只要農友想要為自己的產品升級,農改場會協助二級加工產品開發及包裝設計,創造產品價值。這次學員來自全國各地,各具不同領域的專業及經驗,期望各位學員把握交流機會,建立同學情誼及人脈,未來在農業路途中不會孤單,反而變得更精彩。

  本年度的課程依去年學員反映,增加了食品標示規範及農友製作醬油分享課程,加強學員在產品標示認知與實務加工經驗。另外在課程進行上,花了不少心思調整了課程順序,讓實習加工產品的發酵時間更為充裕,使學員能運用3天所教的加工技術,做出各式各樣的產品。這次的3天加工課程,聚焦在米食雜糧加工技術,包含日常食用到的醬油、味噌、豆腐乳、豆漿、鹽豆腐、米酒、甘藷粉、甘藷圓等,而這些原料一般農民有生產,該課程除了推廣實用的加工技術外,亦希望用在地的農產品來製作加工品,促進產品銷售,同時增加農友的收入。

  黃正豪是一位在宜蘭員山從事有機栽培的青農,目前主要種植水稻、雜糧,產品除了一級,還跨及二級,利用自己的產品製作成烘焙製品。他對加工很有興趣,一直想要開發其他產品,增添農產產品多樣性,表示這次學到的醬油、豆腐乳、米酒很實用,而且自家的農產品都可以用的上,收穫滿滿。

  銘師父莊忠銘是花蓮有名的美食料理專家,致力採用當地的農產品做為食材,研發創意的料理,在比賽場合上總是常勝軍。他表示這次課程非常吸引人外,上完後把上一代製作傳統雜糧加工的回憶找回來了,而且在料理研發的想法上更加開啟了創新的可能性。

  3天的訓練一轉眼就到了結訓座談的時刻,由范美玲場長親自主持,傾聽學員的心聲。座談會經范場長的帶動後,氣氛顯得非常熱鬧,學員一個接著一個提問及意見,無論是針對課程或是行政作業,都有提供該場建設性的建議,范美玲場長及邱淑媛課長均一一對有發言的學員給予詳細又周全的滿意回應,未來改善的建議,將會造福學弟學妹。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