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有機蔬果加工課程 讓農產品升級、加值
刊登日:107-06-15點閱:301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農友拓展農產品用途,提高一級產品的附加價值,促進產品銷售契機,107年6月12日至14日於花蓮區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有機蔬菜及水果加工班,有來自全臺各地共32位學員參與,其中花蓮農友居多數,包含百大青農、產銷班班員及原鄉農民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長首先歡迎各位學員參加,表示有機農業近年來蓬勃發展,政府投入相當多心力,除了技術研發及推廣外,二、三級也積極推動發展,讓有機農業朝向多元化發展。此次課程希望提升農友的農產品價值及延長銷售時間,並開發多元產品,打開銷售的管道,促進產業升級。

  此次課程是因應去年學員建議,更新果捲實作、紅肉李蜜餞實作、加工室申請規範、觀摩及分享等內容。另為了讓學員能夠學以致用,課程內容安排符合實用易學。在課程設計上,實作課程比例遠多於室內理論課程,讓學員做中學。另外,有些單一品項實作課程,分解成3天,讓學員一步一步紮實地學習。

  3天的理論課程包含有機農產品加工概論、食品衛生概論與加工重要管制點、蜜餞與果醬的加工原理、加工室申請規範等,實作則包含蔬菜乾燥加工實作、冬瓜糖磚實作、紅肉李蜜餞實作、果捲加工實作、鳳梨果醬、蔬菜醃漬實作等。講師都一時之選,除了邀請花蓮農改場農產加工研究室的研究人員擔任講師外,另外也安排業界觀摩及分享,到農產加工廠參訪、蔬果加工經驗實務。

  班員洪亮宇在花蓮生產蔬菜,以網路行銷農產品,並累積不少粉絲客戶,為了想要開發二級加工品,提供客戶更多選擇及產品開發可能性,報名此次課程,表示課程很實用,簡單易學,現學現賣,回去就可以做初級加工,開創產品價值。另外,來自宜蘭黃正豪百大青農,對加工很有興趣,表示對果捲加工的產品市場發展性高,不僅具備視覺及味覺優勢,同時製作過程簡單,運用在休閒體驗活動項目是一個機會。

  每年的加工課程總是很熱門,從學員的報名人數就可知,也反映農友渴望汲取加工知識,拓展農產品銷售契機。座談會時學員提出許多課程改善的建議蔡宜峯副場長也一一回應,未來花蓮農改場仍持續辦理加工課程,不斷更新課程內容及方式,提供多元的加工技術,開創農民研發產品技能。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