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里山倡議與生態農業研習班開啟學員「森-川-里-海」思維
刊登日:107-06-08點閱:235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里山倡議與生態農業,配合農民學院課程,宣導實務的理念及作法,建立自然和諧共生的有機及生態農業,於107年6月5日至6月7日在花蓮農改場農業推廣訓練中心辦理農民學院里山倡議與生態農業研習班進階選修班,有多位學員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蔡宜峯副場長於開訓表示,臺灣自2010年引進國際里山倡議概念及作法,政府、民間及研究機構也開始進行先驅性的具體行動。該場也不落人後,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並將里山倡議及生態農業作為該場重點工作。同時,為了推廣成果及理念,也在農民學院安排研習課程,讓更多的人瞭解其精神及作法,蔡副場長期許各位學員3天的訓練抱持著輕鬆學習的心情,多與講師互動討論,回去之後學以致用並成為散佈知識的種子教師。

  此次課程由該班輔導員陳季呈研究員及孫正華助理研究員共同策劃,課程內容以實務為主,理論為輔。課程包含生態農業倡議緣起和進展、深化里山倡議與生態農業經驗分享-貢寮和禾水梯田保育及吉哈拉艾部落的農業地景保育行動、推動里山倡議與生態農業經驗分享、田間野花認識與原生野花復育、農業生態服務系統技術及營造有益生物棲所實習、推動兼顧生態與地方產業經濟的社會企業經營模式、推動臺灣生態農業-農田裡的科學家經驗分享、里山倡議與生態農業實踐案例參訪等。

  大部份學員在自我介紹時,表示對里山倡議與生態農業陌生又感興趣,想進一步認識及瞭解。學員鄭德財是德武部落的阿美族人,德武部落也是里山倡議示範區域,他為了想要更加瞭解,因此報名此次研習課程。經過3天的研習後,鄭德財表示部落多位於里山、里地和里海環境的區域,適合以里山倡議目標和生態農業方法,用生態平衡原理管理田間病蟲害,促進農業永續經營,以維護部落生態環境。

  結訓座談時學員提出課程改善的建議,學員建議入門訓練納入里山倡議概念;在里山倡議推廣方面,學員建議在西部也能推廣里山倡議及應用多元媒體宣導理念等。以上建設性的建議,范美玲場長給予詳細的回應外,未來在開辦相關訓練時,亦可以做為課程調整依據。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