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有機農業初階班結訓 培育32位生力軍
刊登日:107-05-28點閱:218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培育新進農民,投入有機農產業,轉型友善環境的有機耕作,提升農產品品質,於107年5月14日至5月25日在花蓮農改場農業推廣訓練中心及合作有機農場辦理農民學院有機農業初階班,有32位完成78小時課程,學員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表示,各地區農業訓練中心初階班以地區專長為主,該場以「有機樂活、健康安全及原民產業」為三大核心價值,各項業務推動皆環繞此理念,因此規劃有機農業班,以彰顯研發成果及試驗推廣。同時,期勉學員多與其它學員、講師建立良好的關係,結訓後遇到產銷問題,相信可以助一臂之力。

  農民學院自100年成立,花蓮農改場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人力培育政策,執行農民學院課程規劃及訓練執行,規劃辦理有機農業初階班,自100年至107年已辦理8場次,學員來自全國各地,受訓累計人數243位,結訓後學以致用並發揮所長,其中也有不乏學員經營有成,獲得百大青農殊榮,帶動地方農業發展。

  此次課程依據標準化課程規劃,課程完善又具有系統性,包含有機農作物栽培技術、有機土壤環境營造及肥料施用、有機資材使用及病蟲草害防治、有機初級加工技術、有機理念及驗證程序、有機農業政策及輔導等。講師來自產、官、學界,專業知識與經驗相當豐富,陣容堅強。為了讓知識拉近產業面,安排9家有機農場、有機加工廠及碾米廠進行實作、分享及觀摩,加強理論實務兼顧的學習效益。

  經過10天的學習洗禮後,學員認為課程非常紮實,理論與實務並重,尤其農場實作課程,都有花蓮農改場的講師陪伴,不時補充農場講師遺漏的重點,並提供正確、專業等回應。一位來自支亞干部落的程廷,近年來返鄉種植雜糧、紅藜及小米,堅持採用友善環境的農法,但是欠缺有機耕作經驗,上完課程後表示,之前疑問大部份都解決了,同時把自我摸索的零散知識,連結起來並能善加運用。

  結訓是另一學習開始,花蓮農改場呼籲學員,回到崗位後要把學習到的技能落實在工作上,若有任何農業經營問題一定要和講師保持連絡,他們都是您們強而有力的後盾。更鼓勵學員保持學習心態,持續參加與農委會簽約的見習農場,向產業界的專業經營者學習,累積實務面的經驗及實用技能,減少走更多的冤枉路,或是繼續報名進階班,厚植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升競爭力。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