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苗栗縣]青年回留的合創基地,友善生產與消費的九四友善小鋪
刊登日:107-07-18點閱:5114
九四友善小鋪成為青年回留基地

  超市賣場的農產包裝份量有點多,超商的份量少卻貴,如果可以讓人需要多少買多少的新鮮小鋪,而且是完全友善農耕的小農產品,那該有多好?一群立志推動青年回留農村聚落的青年與苗栗小農,於七月十四日在苗栗公館鄉開幕「九四友善小鋪」,並舉辦四季的綠色生態體驗活動,邀請喜愛自然田園生活的人來作伙添手。

資深農民引導青年團隊─用新方法改造舊社區
  座落在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九十四號的小鋪,原是一間古舊的中藥行。在梁佩玲等六位青年夥伴與當地Me棗居自然農園,一起保留舊社區的骨架與文化,加入了當代的議題,打造出從生產到消費,產地到餐桌,全程友善的農產小鋪,也讓這群青年團隊,逐步進入農村聚落的營造與生活。

全球議題在一家農產小鋪實踐─綠色消費‧友善生產
  「友善」到底是什麼?就是對人友善,對動物友善,對大地友善,順應節氣生生不息,而且不止農民要友善耕作,消費者也可以輕鬆做到友善消費。九四友善小鋪以「吃多少就買多少、綠色包裝、在地農產品、友善人與動物、大地友善耕作」為宗旨。「小鋪就是要消費者一進店裡,就開始意識到冰箱不是堆過期食品的地方,適量購買就好;海洋不是垃圾場,無塑消費最好;土地是萬物的家,生態保育要做好」梁佩玲說出了全球性的議題,並在臺灣100%動手實踐。

特蒐友善農產品─大地糧食、風土老味、在地特產等
為了尋找符合友善耕作的農產品,九四小鋪特蒐了「大地糧食、風土老味、友善動物、香草花園、在地特產」五大類農產品。本土黑豆、傳統老味道的蘿蔔乾、草地放養雞下的蛋,還有薄荷、蝶豆花、茴香等多樣香草,苗栗在地有機紅棗、杭菊,多樣豐富,猶如農產百寶箱。採用友善或有機耕作的苗栗在地農友為主,不用化肥、農藥、除草劑,改用有機物、生物忌避防治方法,讓土地和農作物都健康。

結合工業設計系學生,一起洄游打造─舊中藥行轉生
青年團隊保留了原始樑木結構,與中興大學國際學生用回收木棧板做成店鋪桌子,將小鋪從一間閒置老舊的中藥行,轉為延伸農業永續的農產小鋪。同時,在友善理念的吸引下,獲選今年洄游農村的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協助設計商標、招牌,還替小鋪門口的燕子巢,製作排泄物的承接遮籃。小小的動作,讓「友善」的概念處處發揮。九四友善小鋪每週六、日營業,熱情的青年團隊,希望這個友善又有人情味的小鋪子,可以讓到苗栗一遊的人,都可以到店鋪中親身體驗友善。

【九四友善小鋪】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94號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上午9:00~下午16:00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