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水果多元產銷穩定措施 創造農產品新價值
刊登日:107-07-18點閱:2268
紅龍果多元加工產品開發成果

  我國素有「水果王國」之美譽,夏季正是水果的季節,歷年此時均有眾多物美價廉之優質果品陸續上市,深受消費大眾喜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目前正值香蕉、木瓜、鳳梨、紅龍果及番石榴等大宗水果的主要產期,該會積極推動拓展外銷、收購加工及直銷促銷等多元產銷穩定措施,並已發揮成效,臺北果菜批發市場上週(7月9日∼15日)水果平均日交易量810公噸,較前一週(7月2日∼8日)減少1.3%;每公斤平均價格33.8元,較前一週上漲11.2%,量價趨勢平穩,價格合理,正是選購品嘗好時機,請消費大眾多多支持購買優質國產水果。
  
多元產銷穩定措施 確保農民收益  
  農委會以紅龍果為例說明,因應本(107)年紅龍果預估增產約8%,為及早穩定產銷及平衡鮮果之市場流通數量,該會自本年6月下旬啟動相關產銷輔導措施,包括:推動超市擴大行銷、辦理企業團購、鼓勵國軍副食及監所團膳採購,辦理希望廣場、花博廣場定點展售等多元行銷;媒合外銷業者與產地農民團體合作外銷及啟動紅龍果收購加工及截切措施等,截至7月16日已執行653公噸,有效穩定臺北批發市場紅龍果平均價於7月17日達每公斤42.6元,高於監控價格。其中輔導加工廠收購加工部分,除發揮去化中小果功能外,更進一步研發生產果乾、果餡、果醬、果汁、冰品、果酥及蛋糕捲等10餘項產品,產品多樣化,不再只是吃鮮果,提供消費者多樣選擇,並創造紅龍果新價值。
  
紅龍果繽紛多元產品 打通消費市場新契機  
  農委會表示,為強化紅龍果加工產品研發,該會以科技計畫結合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及弘光科技大學民生創新學院等學研單位研發量能,協助國內知名加工廠運用紅龍果開發多項創新加工品或半成品,如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社、總億食品公司與五惠食品廠的果醬及果餡、臺南市官田宏美農產品加工生產合作社與泰泉食品公司的果乾、尚順食品公司的冷凍果品、永大食品生技公司的冰磚、新湖合作農場與永大食品生技公司及佳美食品公司的果汁等,不僅延長紅龍果產品儲架壽命,同時也把紅龍果的營養、健康、養生,鎖在各種不同的美味產品中,讓喜好的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八大措施加三大作法 持續維持水果產銷價量平穩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針對穩定水果產銷,該會已擬定具體戰略,包括完善產銷資訊平台、新政策研擬及相關政策措施調整、關稅配額制度調整、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建立旗艦物流中心及區域冷鏈系統、運用民間資源建立農產品產銷穩定機制、提升外銷競爭力、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等八大措施,並規劃拓展外銷10%、輔導加工10%、直銷促銷10%等三大作法。該會將全力執行相關政策,有信心維持現在及未來之水果產銷價量穩定,除確保農民收益,並能持續以合理價格供給國人高優質之果品。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