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合格標誌QR Code 禽肉衛生保障夠
刊登日:107-07-25點閱:2665
掃描禽肉產品外包裝黏貼之合格標誌QR code可知該產品屠宰相關訊息

  為改善舊式合格標誌之屠宰場業者使用與消費者獲取屠宰資訊之不便利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全面修正家禽合格標誌。新合格標誌除原印有紅色「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字樣及標明「一維條碼與流水編號」外,新增「二維條碼(QR code)」,民眾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能查詢到該包裝禽肉之屠宰日期、屠宰場名稱及其編號外,還可連結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建置的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平台,查詢該包裝禽肉之來源牧場資訊。

  防檢局表示,為保障國產禽肉衛生安全,該局於全國116家家禽屠宰場派駐屠宰衛生檢查人員執行屠宰衛生檢查,目前共派駐394名受專業訓練合格人員,依法嚴格執行屠宰作業環境檢視。除確保環境及屠宰作業機械器具無汙染屠體內臟之疑慮,並對所有家禽於屠宰前、後進行屠宰衛生檢查,剔除不適合供人食用的屠體及內臟。經檢查合格的屠體內臟,於禽肉產品外包裝黏貼合格標誌後,才可運出屠宰場,因此,貼有合格標誌的禽肉產品,是消費者最安心的選擇。

  防檢局說明,目前合格標誌標明方式就常用之包裝可分為2類,一類為供一般家庭、消費大眾採購的「消費包」,如真空包裝、塑膠袋密封或束口包裝以及保麗龍盤保鮮膜包裝等,合格標誌貼於包裝明顯位置,供消費者選購時可直接掃描QR code。

  另一類為供餐廳、量販店、食品加工場或傳統市場攤商使用,盛裝多量禽肉之「業務包」,如紙箱或大型鋪籃袋,合格標誌必須以騎縫之方式貼在紙箱之封箱膠帶或袋口上。食品業者或攤商向屠宰場進貨時,可認明袋上或箱上的合格標誌來辨別禽肉是否經過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消費者可請業者出示合格標誌。現亦有大型量販店業者使用合格標誌展示條,主動展示其國產禽肉產品之原始合格標誌,供消費者參考。

  防檢局表示,106年全國屠宰場共檢查3億3,948萬餘隻家禽,其中經檢查為不合格者並判定全部廢棄之家禽計有151萬餘隻。只有經專業屠宰衛生檢查合格之禽肉才能在其包裝上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消費者與食品業者只要認明禽肉包裝上的合格標誌,即可安心選購。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