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免費綠保標章推廣說明會,認識比有機更友善的農業
刊登日:107-07-25點閱:12835
三芝牧蜂農莊的蜜蜂養殖與東方蜂鷹和平共處

  我們相信「種的安心、吃的安心」是每位農民對於自己農產品最基本的要求。但如果還可以順便保全天然環境和鄰近的小生物,你是否願意試試呢?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合作推動的「綠色保育標章」(簡稱綠保標章)就是驗證農產品生產過程中,不但是種的安心,也保全了環境中的生物與棲地,是最契合林務局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的農產品驗證。為了讓更多人加入國土生態綠網行列,羅東林區管理處分別在107年7月25日(南澳場,13:30至16:00),及8月2日(臺北三芝場,09:00-17:00,於臺北火車站備有專車)分別於羅東處南澳工作站、三芝牧峰農場舉辦兩場「綠色保育標章推廣交流活動」。歡迎有意轉作友善農法的農友們來了解如何進行綠色保育的生產方式,藉由已取得綠保標章農友的經驗分享,了解申請前、後的箇中辛苦與好處;或是已經從事有機、友善農法的農友們,藉由牧蜂農場現場的環境體驗,思考如何利用在地素材發展出六級化產業合理的經營模式…試想當農業生產中有了自然棲地和生物互動的畫面,產品是否也多了點生活的味道呢!?

  綠色保育標章為林務局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推動,最初的目的為解決在臺南官田菱角田二期水稻輪作期間,直播的稻穀被水雉等水鳥取食而衍生的人鳥衝突,隨著推動日見成效,便於101年起推動「綠色保育標章」驗證,藉由友善農田生態的耕作目標,與有機農業進行目的區隔,希望藉由標章鼓勵農友們朝向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農法永續耕作,在兼顧生計的前提下一起追求環境與人類的共生共榮。

  今年起,林務局大力推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正需要綠色保育標章的推動相輔相成。由於國內人口密集、山多平原少,縱使國內已於主要山脈等原始自然環境設置了許多保護區進而串聯成中央山脈保育廊道,然而,許多生存於淺山、平原的生物仍在快速減少與消失中。有鑑於此,國土綠網計畫希望能夠彌補保護區設立的缺漏之處,挽救這些區域的生物多樣性,而農作區本質上與生物密切相關,便是最佳著力點。在國土綠網的架構下,推動農作區綠色保育標章的認同與申請,形成既定市場品牌,從而回饋自然生態保育,形成良好正向循環,這一美好願景需要各位一起共同實踐、合力實現!

  南澳場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enijj9、臺北三芝場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dzJHtb,詳細訊息請參考報名資訊,或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luodong.forest.gov.tw)、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網站(http://www.eeft.org.tw)。如欲深入了解,歡迎來電(03)922-1613。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