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去籽好幫手~氣輔式小果實去籽機來了!
刊登日:107-07-24點閱:2391
氣輔式小果實去籽機械實機測試紅棗去籽

  為協助產業提升農產品加工品質及產品價值,並節省人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繼今年3月發表「已有專利」的轉盤氣輔式棗果去籽機後,在既有專利技術基礎下,迎合產業需求,進一步研發小型果實的去籽機,可針對比棗果小很多,如紅棗及油甘等,輕鬆達成去籽目的,將積極辦理技術移轉,以推廣供產業運用,歡迎各界前來洽詢。

  高雄場表示,為配合推動農委會產銷調節策略三箭之「加工」一箭、研發省工農機具及輔導小農進行農產加工的政策,該場積極投入果實去籽機械開發,積效卓著。包括近年從手動及電動果實去籽機械開發與授權,到今年3月發表有專利的轉盤氣輔式棗果去籽機,以及現今推出,針對小型果實研究改良的氣輔式小果實去籽機。研發目的都在讓去籽加工過程省工,讓盛產的可去籽水果,透過去籽加工,提升產品價值,既能產銷調節,又能增加農家收入。

  體積較小的果實去籽方式較為困難,尤其在盛產時收成數量極多,若以人工方式去籽,相當耗時耗工。高雄場研發的氣輔式小果實去籽機,特別針對小型果實研究改良,並以專利氣吹式去籽技術,可針對細小的果籽輕鬆達成去籽目的,並保持完整果實形狀,為之後做成果乾等加工產品外觀及價值提升,添上利基;消費者食用去籽加工產品時,更可省去吐籽的不便。

  此機結合機械、電控及氣壓領域之自動化工程技術,使操作人員可以簡單不費力的完成小果類鮮果機械去籽作業。使用時,只要將需去籽的果實放置在承果盤之中,再啟動按鈕,機械式去籽刀管就會下降並完成去籽動作後,接著由刀管之中吹出高壓空氣,將種子籽排出,每分鐘可完成12顆以上的紅棗鮮果去籽作業。本機械與轉盤氣輔式棗果去籽機同為體積適中,110伏特電源就可運轉,省工、便利、快速,微型農產品加工廠及農戶家庭式加工作坊都適合用。高雄場將積極辦理技術移轉,以推廣供產業運用。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