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苗栗縣]客庄青年鮭魚返鄉,大湖青農農村社區創生
刊登日:107-08-18點閱:4993
「返青富民聯盟」是由一群充滿活力的大湖鄉南六村青農所組成(圖片來源:返青富民聯盟Facebook)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18)日在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陪同下,走訪苗栗縣大湖地區,關心「浪漫台三線」的工作推動與成果,傾聽在地農村夥伴、青年農民團體的心聲,鼓勵這一群充滿活力的青農再接再厲,永續經營大湖南六村合作成立的「返青富民聯盟」,期許打造優質農村環境,鼓勵客庄青年鮭魚返鄉,發揚客家文化,振興地方經濟。

  賴清德院長今(18)日蒞臨苗栗縣大湖鄉南六村(南湖村、武榮村、東興村、栗林村、義和村、新開村),關心社區聯盟模式,整合原本單打獨鬥的社區經營模式。賴院長表示,「浪漫台三線」是國家重要政策,將結合農業、農村、農民相關事務,責無旁貸積極投入,致力推動農村再生,讓農村產業得以活化,永續社區產業的經營。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也將鼓勵年輕人回鄉生活,輔導安身立命,兼顧經濟和社會發展,共同打造幸福農民、安全農業、富裕農村的願景。期許打造優質農村環境,鼓勵客庄青年鮭魚返鄉,發揚客家文化,振興地方經濟。

  農委會表示,水土保持局多年來深耕農村,發掘農村社區中具有在地特色之農特產品,藉由跨域合作及多元輔導機制,協助農村建立串聯產業鏈,讓原本單打獨鬥的社區經營模式重新整合。

  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長簡俊發表示,大湖鄉南六村(南湖村、武榮村、東興村、栗林村、義和村及新開村)藉由社區聯盟模式,透過農業自動化加工、遊客服務中心共享、產業活動連結、台三線及老官道的遊憩資源聯合開發等,讓原本只能服務小眾的經營模式,擴大成為系統化的遊程體驗,不但可創造加倍收益,整合社區特色與資源,達到產業活化及省工經營的目標。

  「返青富民聯盟」會長藍凱瀚表示,透過地方青農團體主動發起並結合政府資源,結合環境營造與文化行銷的方式,正是落實台三線青農青創最具體的地方創生實例。青農們致力籌組尋找各行各業的專家進行合作,共同打造野炊辦餐活動與課程,邀請「稻田裡的餐桌」主廚入駐輔導,開發「野地創意料理體驗」,有效提升農家收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