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開設芋頭、洛神葵耕作課程 栽培技術獲益多
刊登日:107-08-20點閱:2809
課程中農友與講師互動熱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開發不同作物產業,朝向產業多面向發展,107年8月28日於新社社區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蔬菜及特用作物栽培管理班,有來自新社以及港口、豐濱、其它鄉鎮等多位農友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正木表示,近年來新社推動里山倡議成果相當卓越,不論在生物多樣性、水源涵養、調節氣候及農村發展上,皆為部落農產業發展開創新氣象。部落農產業欣欣向榮後,亦開啟族人推動不同經營品項的思維,增加部落農田的風貌及收益來源,開創產業的新亮點。
 
  張慧芬總幹事表示,由於部落圳路阻塞,田地荒廢多年,自阻塞的水圳重新疏通後,水源豐沛、潺流不息,而且水質潔淨又不受污染,因此復興睽違已久的水梯田外,也促進其他作物在部落發展的想法。為了善加利用資源,選擇水芋及洛神葵作為部落現階段推廣種植的作物,因栽培管理不足,需要增加耕作知識及技術。
 
  本次課程安排洛神葵、芋的栽培技術課程,洛神葵由臺東農改場陳敬文助理研究員講授,除了介紹品種、風土適宜、栽培管理、採後處理及用途外,並針對農民常問到問題,包含種苗取得、品種特性、加工利用等,詳細補充回應。另外,高雄農改場黃祥益副研究員講授水耕芋品種與栽培技術、肥培管理及常見病蟲害防治等,並提出族人種植的建議。
 
  復興部落族人黃淑珍表示,近年來嘗試種植洛神葵、水芋,因不熟悉栽培管理,生長情形不甚理想,失敗經驗不斷,有待技術加強。經過講師的指點後,化解了在栽培上的盲點,並導正平時自行摸索的經驗,在栽種技術上精進不少。新社部落族人宮莉筠表示,族人反應在種植洛神葵過程當中,常遇到不知如何克服的病蟲害問題,這次有介紹病蟲害發生及預防的觀念以及非農藥防治,感到獲益匪淺。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