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苗栗縣]收穫稻草免燒了-苗栗場開發新速效分解菌!
刊登日:107-09-20點閱:2345

  為解決燃燒稻草的問題,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歷時5年由200多株菌篩選出稻草速效分解菌(MLBv19-3),該菌可快速產生纖維分解酵素,將粗稻桿7天內完全分解,相較傳統的固態分解肥,縮短一半時間,操作省工又方便,讓農民不用再放火燒稻草,避免污染空氣又受罰。

  苗栗場表示,考量田間施用的方便性,該場將MLBv19-3分解菌開發成液態的水解液,只要在水田入水口滴灌,就可將分解菌均勻擴散,每分地5-10分鐘完成施放,有別於固態分解肥需30-40分鐘才能完成人工撒佈,縮短了3-4倍的時間。就地分解稻草,除有效節省處理勞力與費用,也可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含量0.5-0.8%,俾利下期整地時節省基肥及工資約3,000-4,000元,此外,經試驗證明可促進水稻增產3-5%。

  苗栗場進一步指出,水稻是臺灣地區最重要糧食作物,全國種植面積約26萬公頃,亦同時產生約141 萬公噸的稻草。稻農過去習慣露天燃燒稻草,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所產生之濃煙危害人體健康,並嚴重妨礙附近來往車輛行車安全。若對本應用技術有興趣之農友,可進一步洽詢該場朱副研究員盛祺(037-991025#30)。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