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農試所研發「移動式設施害蟲影像辨識系統」 協助外銷蘭園快篩害蟲種類
刊登日:107-10-25點閱:3778
人員鏡檢黃色黏蟲紙蟲相之工作情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為加速推動智慧農業,執行政策型計畫並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研發「移動式設施害蟲影像辨識系統」,可提供外銷蘭園快速分辨黃色黏蟲紙上害蟲種類及進行計數,完成一張黃色黏蟲紙辨識僅需40秒,比採用人工鏡檢之效率提升20倍,功效宏大。

  該所指出,為降低外銷蘭花出口的檢疫風險,國內業者每年均投入大量人力在外銷蘭園害蟲的監測,並需定期監測黃色黏蟲紙上的害蟲密度,每年約需30,000張以上的檢測,數量龐大,同時也需大筆經費投入。

  該所為減輕蘭園工作量並提升監測效率,開發「移動式設施害蟲影像辨識系統」,建立外銷蘭園常見之小型害蟲(如薊馬類、粉蝨類、蚜蟲及雙翅目蕈蚋類等)之自動辨識演算法,每張影像辨識的準確率達88%以上,可提供給外銷蘭園效率化利用。此外,該系統可擴大應用於收集重要外銷蘭科作物之存證監測資料,所累積的蟲相分析、地理資訊及微氣候等資料可建置於專屬查詢平台,也可提供機動性現場診斷服務;應用大量黏蟲紙進行更高密度的害蟲空間分布及時間變化之監測,有效提升農業e化程度;若設定自動警示提醒功能,將結果回傳用戶端,業者可在遠端進行有效之蟲害管理等。

  該所表示,除上揭技術外,相關智慧農業4.0計畫之研究團隊亦積極開發AI影像辨識技術在不同作物生產體系之應用,包含水稻及設施作物害蟲影像辨識技術、結合無人機(UAV)及高光譜影像技術於評估水稻健康程度、作物栽培面積之遙測影像辨識、利用衛星影像進行水稻產量估測等。該所強調,透過科技化的前瞻技術,支援作物生產管理決策,將大幅提升農產品之產量與品質,並節省成本及時間,促進產業升級。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