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簡單易學 花蓮場辦蔬菜及果樹繁殖課程
刊登日:107-10-08點閱:2243
林文華助理研究員教授蔬菜扦插繁殖技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農友蔬菜及果樹繁殖技術,強化作物環境抵抗能力,增進種苗自行生產實務技能,107年10月23日至25日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蔬菜及果樹繁殖技術班。

  花蓮農改場代理場長蔡宜峯表示,花蓮生產的水稻,在好山好水的環境、農改場輔導及農民的努力耕種下,每年在全國米質競爭總是名列前茅,知名度已逐漸打開。蔬菜及果樹也可以在良好的條件下,提升品質及產值,繼水稻後亦打出特色及知名度。這三天的學習之旅,鼓勵學員要不恥下問,學會為止,回去之後更要實際應用。

  王啟正助理研究員表示,提升自行生產蔬菜種苗能力,可以掌控種苗品質及未來對抗環境能力,介紹蔬菜繁殖技巧及注意事項。實習課程安排種子預措,以南瓜及番茄種子進行處理,另外九層塔、白花馬齒莧、斑葉土人蔘、魚腥草等進行扦插繁殖,嫁接則以同科植物番茄、茄子進行切接、靠接等。

  李建瑩助理研究員表示,學會果樹繁殖後可自行繁殖,降低生產成本,特別介紹果樹常用的高壓、嫁接、實生等繁殖技術及注意事項。高壓用馬來柑、茂谷柑、佛利蒙柑柑桔類進行操作;嫁接以金柑為接穗與酸桔為柘木進行嫁接練習;實生則以紅龍果及火瓜進行實生繁殖實作。宜蘭大學張允瓊教授介紹蔬菜嫁接產業及機械,表示該套機械是解決農業人力缺工問題而生,希望促進產業發展。學員翁宗柏表示,農場主要經營蔬菜、果樹為主,目前農場種苗來源大部是外面購買,品質難以控管。為了能掌控種苗品質,自己生產的種苗較安心,因此這次來上課是為了學習蔬菜及果樹繁殖技術,未來能夠自己生產。這次高興能學習到實用的繁殖技術及管理要領,未來逐漸取代外購種苗。

  結訓座談由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主持,傾聽學員對課程的心聲。學員在座談會發言相當踴躍,提出寶貴的建議,包含全年蔬菜生產資訊提供、果樹課程進階等建議。針對以上問題及建議,宣秘書提供詳細的回復予提問的學員,學員亦感到非常滿意。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